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2023年8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车型榜单TOP100

日期:2023-09-25    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作者:郭梦杰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2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乘用车 汽车销量 新能源车市场

2023年初,新能源汽车领头企业率先推出价格降幅,随后燃油车制造商也加入了降价行列,引发了一场全面的汽车市场价格竞争。这场价格战一直持续到现在,打乱了原有的汽车市场销售规律,成为2023年汽车市场的主要特点。7月和8月,原本被认为是淡季的销售表现异常活跃,部分地区甚至呈现淡季销售井然有序的情况。这一现象的出现得益于 "百城联动 "汽车节和 "千县万镇 "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它们的推动效果显著。8月,乘用车终端销量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7.9%,达到了187万辆。1月至8月,乘用车终端销量总计达到了1290万辆,同比增长了3.9%。展望未来,尽管7月和8月的销售表现创下了近五年同期的新高,但也有一定可能性会导致销量透支,进而影响到传统的销售旺季 "金九银十"。不过,随着9月更多新款车型和新车的发布,以及起售价的不断下降,比如问界M7的最低价已降至25万元以下,极越01和小鹏G9的起售价均在26万元左右,各种优惠力度不断加大,如极氪001在综合优惠后的起价已降至25.7万元以下,这些迹象都表明 "价格战 "仍在继续,优惠程度也在不断扩大。

就车企销量而言,截至8月,比亚迪仍是唯一一家实现月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车企,8月销售达到21.2万辆,同比增长43.9%。1-8月的累计销售量为145万辆,同比增长64.4%。奇瑞汽车也表现出明显的增长势头,8月销售量达到6.5万辆,同比增长33.4%。需要注意的是,这仅涵盖了奇瑞汽车在国内市场的终端销售数据。在今年出口市场表现良好的情况下,奇瑞汽车在2023年平均每月出口量约6万辆左右。

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了67.4万辆,同比增长40.8%,环比增长11.8%,新能源车型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达到了36.0%。1月至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累计达到了419万辆,同比增长39.4%,新能源市场占比为32.5%。

就车身类型而言,轿车和SUV成为新能源车型的主要销售来源。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提升,SUV车型的高油耗不再成为消费者的购车顾虑,尤其是今年的增换购政策,尤其是面向家庭的政策,推动了SUV销量的增长。因此,SUV在新能源市场中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今年1月份甚至接近了轿车市场份额,8月份,SUV在新能源市场的份额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7个百分点。

就不同细分动力类型而言,2023年8月各细分动力类型的销量均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具体来看,纯电动车销量达到了48.4万辆,同比增长31.3%,环比增长16.2%;插电式汽油电混合动力车销量为13.7万辆,同比增长42.2%,环比增长1.6%;增程式混合动力车销量为5.4万辆,同比增长282%,环比增长3.3%。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是唯一实现三位数同比增长的动力类型,其中主要增长来自于理想和深蓝品牌。随着新款问界M7的发布,预计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将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注:以最低厂商指导价为判定区间依据

根据新能源车型的价格分段,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在价格竞争中的崛起,尤其是采取了“油电同价”策略,加速了对传统燃油车的取代。具体来说,10-15万价格区间是乘用车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受益于比亚迪和广汽埃安等厂商的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在2023年8月在这个价格区间的销量迅速增长,接近20万辆。

此外,对于35万以内的各个价格区间,新能源渗透率均超过30%,而在25-30万和30-35万价格区间,由于特斯拉、理想和腾势等品牌销量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渗透率已经达到了50%左右。这表明在这些价格区间,每两位消费者中就有一位选择了新能源车型。随着更多新能源车型深入传统燃油车主力阵地,预计将进一步改变整个市场格局,并加速新能源车型抢占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8月新能源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分别是:

Model Y、海鸥、AION Y、秦PLUS DM、元PLUS、海豚、宋PLUS DM、AION S、宋Pro DM、五菱宏光MINIEV。

在8月的前十热门车型中,Model Y的销量表现相当出色,月销量达到了5.1万辆,稳居榜首。其次是海鸥,这款车型从上市到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月销超过3万辆的壮丽成绩,堪称又一款引人注目的“神车”。AION Y以其卓越的性价比和宽敞的内部空间布局赢得了广大网约车司机的喜爱,同时也成为了家庭购车清单中不可或缺的选择之一,其8月的月销量达到了2.7万辆,位列第三位。与此同时,五菱宏光MINIEV曾经的销量佳绩逐渐减弱,销售表现在前十车型中排名垫底。

详情请看榜单内容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