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冯涛:促进新能源汽车进村入户

日期:2024-03-14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1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新能源汽车 充电设施

2023年,山东新能源汽车数量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车主对充电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大。

“现在我都养成习惯了,不论是在景区、小区,还是城市、农村,我都喜欢观察充电设施建设情况。”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聊城供电公司数字化部信息运检班班长冯涛十分关心充电设施的建设情况。

▲冯涛在工作现场检查网络信息系统运行情况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是推进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冯涛介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以超前的电力基础设施布局和可靠的能源供应,支撑各类充电桩高效便捷接入,为推动山东充换电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目前,该公司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2483座,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331座、公交专用充电站278座,日充电量最高达335万千瓦时,2023年度充电量8.4亿千瓦时。

在过去的一年中,冯涛调研发现,对于新能源汽车车主尤其是私人新能源汽车车主来说,充电设施落地困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冯涛介绍,在聊城,一些老旧小区车位紧张,车主无固定车位。新小区也面临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多方协调工作量大等问题。

“公共充电桩的安装涉及合理选址、供电电源和充电设备安全维护三个核心要求。”冯涛说,部分小区由于设施老化、功能配套不足、场地受限等,没有预留充电桩位置,而物业管理权与车位所有权的协调又是主要难点,单凭企业力量推动建设,进展较为缓慢。

去年,冯涛提出了“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了财政部等部委的积极回应,相关单位表示将结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和国家建设用地管理要求,继续研究完善相关政策。

这给了冯涛极大的信心。目前,他已经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准备了一份关于深化公共管理和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