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五大维度科普!关于充电桩,一文全get!

日期:2024-03-13    来源:国际能源网/充换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13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站 新能源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政策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用户充电需求不断增大。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是必不可缺的部分。今天的这篇文章,充换电网为大家科普关于新能源充电桩的基本知识,一起来了解学习吧!

充电桩的类型

1.根据安装方式不同,主要分为落地式充电桩和壁挂式充电桩。

落地式充电桩:落地式充电桩适合安装在不靠近墙体的停车位。

挂壁式充电桩:挂壁式充电桩适合安装在靠近墙体的停车位。

2.根据安装地点不同,分为公共充电桩、专用充电桩和自用充电桩。

公共充电桩:公共充电桩是建设在公共停车场(库)结合停车泊位,为社会车辆提供公共充电服务的充电桩。

专用充电桩:专用充电桩是建设单位(企业)自有停车场(库),为单位(企业)内部人员使用的充电桩。

自用充电桩:自用充电桩是建设在个人自有车位(库),为个人提供充电的充电桩。

3. 根据充电接口不同,主要分为一桩一充和一桩多充。

一桩一充:一个充电桩仅为一辆电动车充电。

一桩多充:一个充电桩多个接口,可同时为一辆以上电动车充电。

4.根据供电方式不同,可以分为交流充电桩和直流充电桩。

直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桩直接接入电网,可直接为电动车的电池充电,一般采用三相四线制或三相三线制供电,输出的电压和电流可调范围大,可以实现电动车快速充电。

交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不具备充电功能,只是提供电力输出,对电动车充电还需连接车载充电机。由于电动车车载充电机的功率一般都比较小,所以交流充电桩无法实现快速充电。

交直流一体充电桩:交直流充电桩既可实现直流充电,也可以进行交流充电。如白天充电需求大时可使用直流方式进行快速充电,当夜间充电用户少时可用交流充电进行慢充操作。

充电桩的工作原理

充电桩的工作原理主要涉及到电能转换和传输两个方面。

1. 电能转换:充电桩的核心部分是一个将电网电能转换为直流电能的转换器。转换器将电网的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然后通过充电线传输到电动汽车的电池中。

2. 传输方式:电能传输方式主要有两种: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有线传输是通过电缆将电网电能传输到电动汽车的电池中;无线传输则是通过磁场将电能传输到电动汽车的电池中。目前,无线传输技术还处于研究和开发阶段,尚未广泛应用。

电动汽车充电结构图

充电桩的组成结构

1. 电源:充电桩需要接入电源以提供电力。电源可以来自电网,也可以是太阳能板等绿色能源设备。

2. 控制板:控制板是充电桩的核心部分,它可以实现对充电桩的控制和监控。包括电量计算、自动停止功能、充电速度控制等。

3. 充电接口:充电接口是指充电桩与电动车连接的接头,它们之间可以进行信息交换和电力传输。充电接口有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两种。

4. 保护屏障:保护屏障是一种物理安全设备,可以保护充电桩和充电设备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如恶劣天气和潮湿。

5. 外壳:外壳是充电桩的外部包装,可以保护充电桩内部的设备免受外部环境的损害,同时也起到美化装饰作用。

6. 支撑架:支撑架是用于支撑充电接口的一种设备,通常是固定在充电桩上。支撑架可以调节充电接口的高度和角度,以适应不同型号的汽车。

充电桩的充电方式

1. 直流快充

直流充电桩(快充),高效但复杂,适用于专业运营。多配备于集中式的大、中、小型充电站。因为配套要求高,所以需要配备谐波补偿装置。

充电站规模分类

2. 交流慢充

简单但低效,技术成熟,以量取胜,主要面向个人、家庭用电动汽车。

3. 无线充电

无线充电技术主要包括电磁感应式、无线电波式和磁场共振式。

根据充电状态可分为静态、动态,其基本原理都是使用两个互感线圈安装在地面以及汽车车身的底盘上,通过输入端线圈产生激励电流,输出端线圈感应完成无线充电。

目前的无线充电技术都要求汽车与地面设备的距离接近,必须对准线圈才能完成充电,且只能一对一。目前无线充电仍处于实验阶段,广泛投入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

静态无线充电效果图

充电桩的充电接口标准

1.充电桩接口的国家标准电压

充电桩(车用锂电系)按国标通过充电头交互CAN通讯协议匹配,根据车辆需要的电压电流自动调整输出电参数。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主流电池电压310----720V(江淮IEV---比亚迪唐)。主流充电桩的输出电压范围在300---800V内。

充电桩常用插头

2.充电桩接口的国家标准有哪些

为了保证车辆与充电桩的通用性,让你去哪都能充上电,国家标准强制规定了充电接口的形式与功能。早些年特斯拉还用着自家美规的充电接口,要用公共充电桩还需要配一个转接器。而自2015年之后便全部换成了国标接口。

国标规定,交流充电接口有7个触头,除了正常表交流电的L1、L2、L3三根相线、中性线N和地线PE之外,充电枪接口中还有两个小孔,其中的触头叫做CC、CP。

3.充电桩接口如何区分快慢充

充电桩接口快充和慢充的区别:

一般情况下快充的接口是 9 孔,慢充是 7 孔。另外,从充电线也可以看出快充和慢充,快充的充电线相对更粗壮一些。当然,有的电动汽车出于成本、电池容量等多种考量只有一种充电模式,所以就会只有一个充电口。

汽车的2个充电接口

慢充的充电电流和功率都相对比较小,对电池的使用寿命比较好,同时用电低峰的时候充电成本低。而快速充电需要使用较大的电流和功率,会对电池组产生很大的不利影响,对寿命也会有一定影响。

另外,快充还需要配套设备,比方转换交流直流电的电源装置,这样成本就上升很多了,而且快充的时候一般都发生在白天,电价也会比较高。

快充充电桩及配置

长期快充对于电池的寿命有一定的伤害的,所以必须要快慢充合理搭配。另外从安装成本和便利性来说,交流充电桩安装非常方便,它安装在停车场或充电站内,输入侧只需要从电网接入就好了,输出也只是交流,不需要配套整流装置等其他设备,结构简单同时桩体小。

从国家电网的角度来说,交流充电桩功率比较小,所以慢充对电网的冲击也小。随着电动汽车的规模进一步增大,假如多台直流大功率桩同时充电,对电网的压力就会增大很多,所以从电装建设角度来看,不能不要慢充了。

汽车对快充桩本身也有要求,一些车型的最高输出电压需超过475V才可以正常充电,而很多小区的变压器和线路容量有限了,也不可能都建设成快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