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蒙媛:完善充电设施,服务群众出行

日期:2024-03-14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1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国家电网 充电设施

“操作界面显示正常,充电枪接触良好,可以正常使用。”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二,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广安)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总队长蒙媛带领队员在四川省邻水县高速荆坪服务区特巡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用心护航群众春节假期绿色出行。

▲蒙媛在计量实验室开展三相智能电表校验工作

“每当节假日到来,高速公路服务区和一些小城镇可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新能源汽车排队充电的情况。”长期从事一线电力营销服务工作的蒙媛深知,小小充电桩“桩桩”连民心。如何更好地完善充电基础设施,惠及更多群众?这是蒙媛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蒙媛坚持将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其中包括7条针对性建议,比如在保障居住区充电桩建设方面,建议地方政府出台实施细则,确保新建居住区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桩或预留安装条件;建议研究出台全国性存量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标准规范,推动配套政策落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落实固定车位充电基础设施应装尽装,并合理布局公共车位充电桩等。

令人欣喜的是,去年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还没结束,她的建议就得到了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回复。国家部委回复表示,将结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和国家建设用地管理要求,研究完善相关政策。202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关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3项文件陆续出台。

在做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巡检维护的同时,蒙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国家电网四川成都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善小而为,一以贯之,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2023年,蒙媛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奋战在一线,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全年累计完成各类重大保电任务56次,并坚持走访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应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群众的纽带作用,当好人民的代言人。一年的履职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在电力领域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决心。”蒙媛说,“最近我正在完善今年的议案和建议,努力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