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汽车产业进入智能革命新赛点,小米入局奔赴生态造车新征程

日期:2024-01-03    来源:新华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3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业 小米汽车 智能驾驶

百年汽车工业发展史,可以浓缩为一部传统制造业全面拥抱智能制造的进化史。

1908年,第一辆T型小汽车从福特汽车公司的装配线上驶出。创始人亨利·福特将制造工序拆解至7882种,实现了流水线生产,装配时间从12小时缩减至90分钟,彻底颠覆了源自欧洲的作坊式手工制作方式,使工业文明跨进了标准化大规模流水线生产的时代,汽车由此进入“寻常百姓家”。

90年前,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在实践中提出精益生产、集成开发、及时供应、零库存管理、流程再造的“丰田生产法”风靡全球,这些理念被世界制造业奉为经典,汽车再次改变全球制造业。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车企在开始注重相关技术,“智能驾驶”已成为各大汽车品牌大力倾斜资源、加大研发投入的重点领域。

汽车工业的历史长河浩浩汤汤,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世界正扑面而来。积极拥抱变化,已成为老牌车企的必然选择。而对于已经点亮“科技树”,拥有完整成熟AIoT生态的科技企业而言,实现后发先至的弯道超车也已成为可能。

以技术为桨,驶入智能汽车新赛场

2023年12月28日,小米公司在京举办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并正式公布小米汽车五大核心技术——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座舱,从底层核心技术开始,致力于重新定义汽车工业的技术栈。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汽车是小米集团从手机行业到汽车行业的重大跨越,更是“人车家全生态”完整闭环的关键跨越。

“随着汽车行业的能源变革,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创新和融合应用的不断突破,以及智能手机培育的新型消费习惯的推动,汽车一定是下一个被科技颠覆的行业。”车联网专家、中国信通院政经所刘杰博士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汽车供应链长且复杂封闭,科技企业对汽车供应链的整合和控制能力需要长期探索与经验积累,只有具备长周期研发、雄厚现金流和资源整合实力的企业,才有直接下场造车的底气。”

自从入局造车赛道后,小米汽车就坚持从底层核心技术出发,坚持正向研发、关键赛道深度自研,“十倍投入,认认真真造一辆好车”。目前,小米汽车首期研发投入超100亿元,研发团队共有3400多名工程师,其中在关键领域拥有上千名国内外顶尖的技术专家。

发布会上,雷军介绍了小米雄厚的自研制造硬核科技实力,包括已具备领先的整车大工业智能制造能力。如小米自主研发和生产的超级电机HyperEngine V8s,转速达到27200rpm。自研CTB一体化电池,并全球首发电芯倒置技术,实现了目前CTB电池全球最高的77.8%电池集成效率。“9100t超级大压铸集群”和自研压铸合金材料“小米泰坦合金”让小米成为全球唯二、国内唯一同时自研大压铸和压铸材料的汽车厂商,并完成大压铸产业链里几乎全部环节的全栈自研。

基于小米澎湃OS,小米智能座舱实现了底层重构,打造先进的智能移动空间。智能驾驶领域,行业首发自适应变焦BEV技术、道路大模型、超分辨率占用网络技术等三项关键技术。

以生态为舵,向“移动智能空间”进化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新材料和人工智能、5G、大数据、物联网等一大批颠覆性新技术逐渐成熟并步入商业化应用,进而改变了汽车进化的方向。汽车的定义已超出交通工具的范畴,更成为人们享受出行与生活方式载体。

在汽车逐步变成移动智能生活的“第二空间”后,汽车的功能突破、产业生态以及功能应用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产业链也从过去比较稳定、封闭的链状结构,变成网状结构,为更多企业参与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机遇,“生态”则成为车企所追逐的新赛点。

有业内专家表示,小米首车SU7则全面展现了小米“科技×生态”的路径创新,以及对“移动智能空间”的认知引领。

通过全栈自研的智能底盘控制算法,小米SU7具备全维智能感知和全局协同控制两大能力,可实现毫秒级全场景自适应动态底盘控制,在操控稳定的同时,带来几乎“零颠簸”的舒适驾乘体验。

在移动智能空间的先进体验上,小米澎湃OS五大特点(底层重构、跨端智联、主动智能、全域安全、开放生态)全面上车、为车进化,小米智能座舱的交互体验与手机平板一致,不用学习也能快速上手,同时还拥有手机与车机的跨端无缝互联体验。

“不是所有的科技公司都有足够的资本进入到造车领域。”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知名数字经济学者刘兴亮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科技公司下场造车是从公司的长远战略和对行业趋势的洞察出发,将会改变整个汽车行业,这场颠覆还在向纵深发展,推动新能源车从“电动化”迈向“智能化”。

小米在新能源赛道上拥有天然优势。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AIoT平台,小米已经搭建了完善的人车家一体化智能生态,依托坚实且庞大的用户基本盘,这些优势都为小米汽车提供了市场潜力。

以创新为锚,共创汽车产业新未来

据IHS Markit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汽车市场智能汽车的渗透率将提升到60%;届时,我国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5%,高出全球智能汽车市场15%。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口,中国汽车制造业凭借着对新能源技术和信息科技技术的敏锐掌握,成功跻身这场全球变革的前列。

“随着小米汽车的加入,小米‘人车家全生态’正式完整闭环。”雷军表示,“人车家全生态”全面打通三方场景,实现硬件设备无缝连接、实时协同,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创以人为中心,主动服务于人的超级智能生态。

如今,小米布局多年的那颗“棋子”终于落下。小米澎湃OS凭借HyperConnect跨端互联框架,打通了包括小米汽车在内的200多个品类产品,高效连接全球超6亿设备,覆盖了用户95%以上的生活场景,让智能可以细致入微地服务每一个人。同时,在AI赋能加持下,人的操作习惯又会让“人车家全生态”变得更聪明,小米澎湃OS也将逐渐成为更懂用户的智能中枢。

雷军在发布会最后总结道:“小米汽车是小米的重大跨越,是从手机、AIoT到汽车的跨越,是长期投入、深耕底层核心技术的跨越,是小米现代工业智能制造能力成年礼式的跨越,更是‘人车家全生态’完整闭环的关键跨越。”

没有过去不可逾越,没有未来不可抵达。中国汽车工业历经数次创业与进化,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后,拥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汽车行业门外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叩门人”。

2023年12月28日这天,小米汽车在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上正式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