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徐梓淇:“双碳”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充换电生态建设

日期:2023-12-29    来源:中国充电联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9
17: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汽数据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建设

在12月20日举办的一次论坛活动中,高品质充电服务生态构建”环节,中汽数据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徐梓淇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企业代表们,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中汽数据的徐梓淇。下面我给各位汇报下我们在双碳背景下关于高质量场站发展的想法和建议,不足之处也希望会后有机会多多讨论和交流。

首先简单介绍下我们中心,上午主论坛上也做了一些介绍,主要是做政府的支撑和标准化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汽车领域,此外我们也做行业检测、消费者引领的工作。我们中汽数据就是以数据为核心的资源做产业的研究工作,在这里我们面向的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大背景下做相关研究。

我们之前主要是以政府支撑为主,主要支撑的是工信、发改等部委,主要从事汽车产业的行业管理工作,汽车产业链作为这么复杂的支柱产业,未来也会在政府支撑这块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我们公司在汽车领域有很多资源,后续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做一些交流,比如我们数据业务部有汽车产业的大数据,我们的产品战略部做双积分管理办法,包括未来的产业规划,以及回收利用等等。我们团队是在补能背景下,聚焦的是补电和补氢两个板块,从车端、能源端做相关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的是政策标准、市场和技术。

那在双碳背景之下,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个工作。刚才各位专家做了很多介绍,主要是集中在场站自身的质量、寿命、建设等方面,在双碳角度提得少一些,因为确实这个产业发展得比较新,绿色低碳还没有成为考虑的主流因素,但是在未来的大背景下,它一定会成为我们考虑的重点。所以首先看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交通行业在全国的碳排放占比基本在10%左右,新能源汽车充新能源电的比例还不是很高,所以经常有质疑说新能源汽车是不是真的减碳。汽车产业一定具有巨大的减排潜力,而减排途径就是在我们目前做的充换电场站工作,只有在能源补给端真正做到绿色低碳,才能把交通行业的碳排放量降下来。

我们当前在能源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可再生能源的结构还有待进一步升级和优化。我们之前也做了一个测算,去年大概在200-300亿度,这时候刚好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量和它有一个匹配的关系,如果我们能把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和可再生能源做一个结合,在这块会有非常明显的低碳效应。结合目前碳价,包括最近全国碳市场又重启CCER的利好,未来有巨大的潜在的经济效益,所以不管从环境上还是从经济上,我们都有巨大的价值可以去挖掘,所以对于场站的高质量发展来说,绿色低碳是非常重要的话题。

从新能源汽车到新能源基础设施,随着政策的不断演进,发展非常快速。今年19号文发布后,在这里提出了我们要构建信息网平台,它在强调的是我们要做互联互通,同时要加强行业的规范管理,也明确点出来我们要做这样一个评价体系。这也是我们跟联盟一起推动的相关工作,不仅是从产品质量,从运营管理角度,包括绿色低碳。

我们作为第三方机构,也希望未来跟大家共同探讨这个模式,能不能把相关的充电服务的供给方和充电服务的需求方,和第三方之间做平台和对接,因为服务方自身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时候,客户总会觉得我们是不是有足够权威性,是不是能够代表行业。我们中汽数据作为行业第三方,有这样一个政府的背书和相关行业的公信力,可以很好地去对接这个桥梁。未来通过这个模式,我们可以把高质量发展的评效体系和绿色低碳的计算做成标准化工具,给场站做相关的评价,能更好指引我们的品牌和客户更好地使用。

这是我们之前跟联盟一起做标准的时候,在测评体系中已经加进去了关于低碳的部分,包括绿电消纳、自建光伏、设备能耗,包括电池的梯次利用等等,这些对于后续我们在减排有很大的帮助,这也是我们做工作的切入点。

我们目前如何去开展跟大家做一个汇报。首先我们说做绿色低碳这个工作,第一我们要明确计算出来,这样的充换电到底能给我们减多少碳,碳资产如何核算、开发和应用是我们最关心的话题。今年我们牵头了一个团体标准,主要做减排量的评估计算方法,主要针对充换电的场站在使用过程中如何计算减排量。包括绿电的使用、本身设备的节能低碳的新技术的应用,包括车网互动。在整个计算过程中是围绕充换电的场站范围之内进行减碳计算,最终实现碳资产的开发和相关应用,一方面我们可以做地方的碳普惠,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在碳交易市场中做一些探索和尝试。此外现在做ESG成为一个热点,对于企业的品牌和价值也有很大的帮助。

这是目前从发电到项目场站的边界,在这样一个范围内进行碳的核算。这是比较简洁的一个公式,自身充换电来带来的碳排放和普通充换电场站。

我们之前也是跟很多机构合作,包括能链等在形成标准之后做了一些案例。这个光储充一体的场站,每年平均充电量可以达到16万度,我们通过绿电是一个很好的潜在收益。虽然这个收益目前虽然还不能直接用于碳市场交易,但是作为上市公司,我们的行业影响、ESG等等,它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之前在冬奥会或者亚运会,有很多大型的企业向组委会捐献一些碳减排量,这块对我们的品牌有非常大的效应。这块我们也在积极推动相关的工作,因为今年生态环境部已经开始征集相关的减排方法,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在积极推动,希望后续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进展,为我们带来相关的收益。

简单汇报下我们在车网互动上的思考。在这个项目边界中明确规定了充换电场站,假如我开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来到这个场站,我把我的电放给了这个场站,供这个场站给其他的用户进行充电的时候,对于这个场站来说它没有新购入电力,它的电力来源是“零碳”的。

虽然这个电在其他场站充的时候可能是用火电、绿电等等,但是以一个场站、一个项目为范围的时候,它是不涉及的。这是之前我们看到的国网充换电示范场,它从今年才开始试运行,它的放电量目前不是很大,以试验为主,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有很大的减排效益,尤其在未来不管是V2G还是V2MG,它都可以为充换电场站带来相关的碳方面的收益。

这个工作目前是做一个团体标准,今年已经完成了报批,预计在明年1月、2月份就会正式发布。后续我们把它向行业标准进行推动,今年我们已经在工信部完成了答辩立项,也正式下发了立项通知,形成相关的研究团队共同探讨如何核算。大家可以看到它是以电动汽车的出行来做碳资产的核算,我们作为充换电场站是其中很重要的环节,会放到这里面一起进行核算。

最后是我们做这个事核心需要哪些资源,因为不只是做充换电绿色低碳的事,它还涉及到其他场站的核算,他们是不是绿色低碳,在这里面我们怎么做相关的比较。目前中汽数据构建了补能的数据体系,包括静态和动态数据,涵盖了车端和设施端,从车辆的运行到充换电场站相关的运营管理,构建全套的数据体系。这个数据体系我们目前做的分析,一方面做未来的规模、体量的预测,另一方面对于场站的运营管理做相关的评价。这里我们可以通过动态数据的分析,识别场站真实的利用率,最终和绿色低碳的指标就非常有关联,所以在数据体系下更好地去支撑后续我们在低碳领域的一些工作。

以上是我今天主要汇报的一些内容,后续我们会在绿色低碳角度多开展一些工作,也希望如果有哪些行业、企业感兴趣的话,共同加入到相关工作中来,我们去推动产业绿色、健康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