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旧王尚未老去,新王从不年轻|撕裂2023

日期:2023-12-29    来源:autocarweekly  作者:Karakush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9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极氪007 问界M9 新能源汽车

2023年底,汽车市场或许早该习惯,站在交叉路口却没有红绿灯的魔幻。

没有什么大势所趋,是确定的。在被价格战裹挟着前进的一年,即便价格战本身,也并不是一个毫无波动的主旋律。

过去两天是一个有趣的切片。两款新车问界M9极氪007接连上市,为接下去的市场竞争指引出上下两个方向。

问界M9,售价46.98万~56.98万元,相对之前M5、M7集中在25-35万区间,提升两个档次,尽管留出的空白大概率会加入Pro版,但是向上是毋庸置疑的。

三个月前新款M7雪耻发布,参考此前的失利,问界还谦卑地对价格进行了务实的下调;时至M9,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自信爆棚回归。现实给予热情的回应,上市前M9盲订订单5.6万,上市后两小时内大定超过1万,今天已经超过2万。唯一的问题恐怕是产能。

另一边厢,极氪007做出凶残的价格下沉,作为一款足秤且领先的智能电动中级车,售价20.99万~29.99万元,一改此前高端的家风——30万级的001、50万级的009、70万级的001FR,即便是20万上下的极氪X,紧凑级尺寸在该区间并不主打性价比,而是想做个性利基市场。

极氪007则是全方位面向大众的产品,它的目标明确剑指销量和份额,把极氪带到主流赛道、带上主流量级,这也是大吉利更加熟稔和擅长的竞争。

你很难从中总结出“一个”趋势。高端打不动了吗?是也不是。主流还能卷吗?能也不能。增程仍是王道吗?是,但快了。油车死得透透了吗?李斌都后悔话说早了。

还留在牌桌上的玩家各有认知。问界和极氪,与其说是在上下求索生存空间,不如说是各自在谋求登基新王的方式。问界M9自称1000万内最好的SUV,极氪007的发布会名称干脆就是“新王当立”。

除了这些激进的强者,老者在蛰伏等待周期的机会,弱者在尽力苟久一点,口袋深的在撒币蓄力,聪明的在闷声搞钱,乱入的在瞎致敬,凉掉的已经悄无声息。

这场无限制肉搏,疯狂搅动格局。

中国品牌:

“再不努力,只买得起BBA了”?

今年,祖国牌新能源旗舰,不只是变贵,而且贵得高攀不起。

除了上面提到的问界M9和极氪001FR,还有理想MEGA预售60万、蔚来ET9预售80万、仰望U8售价109.8万,就连朴实无华的小鹏也推出旗舰小鹏X9预售38.8万。还有“价格还没最终确定”的小米SU7,雷老师曰,确实有点贵,有理由的贵。

这种贵,基于硬核,各家旗舰都在彰显自己是技术旗舰。然而除了年头发布的仰望U8令人震撼,其他技术旗舰更多是震撼麻了——如果仰望晚发半年,说不定也一样。总有一种预期拉满、惊喜不足的遗憾。

并不是说明技术不行,恰恰相反,头部正在批发进入技术深水区,已经很难带来显性体验层面代际性的差异,即便有,比如问界的十块大屏,根据市场经验如有需求很快会被对齐;而那些底层系统、硬件的创新又很难被理解,比如蔚来做的安全冗余,或者小鹏日拱一卒的深度视觉神经网络。

这批中国品牌,正在借此发布智能电动时代的技术标准和门槛,让杂牌的更杂牌,让腐朽的梗腐朽;也想通过技术制高点建立自己的品牌价值共识。掉过头想,它们真的贵吗?不是对标劳斯莱斯,就是碾压保时捷,最终却只是平替BBA。在溢价方面,任重道远。

这更表现在大众市场,技术自上而下卷到底,使得20-30万主流区间竞争相当惨烈,并且即将更加惨烈。上半年,800V、8295芯片、100度电池、城区自动驾驶还是大牛逼货,能把800V拉到20万级的小鹏G6是平民英雄;到下半年智己LS6、吉利银河E8、极氪007梭哈全都要。丧心病狂是有回报的,智己LS6在12月的某一周登顶中大型纯电SUV周销量排行榜首,开心坏了。

业界判断汽车行业的九块九之战,无法持久,但是如今已经持续一年。利润很薄甚至没有,只要销量好、势头在,市场情绪还是选择原谅他。还是一个相对好的时代。

王者之争:

沉默的大多数,

还是喧嚣的弄潮人?

话语权不是恒定的。决定话语权的要素也是一个变量。

直到去年,比亚迪是不容二虎的王者。它的销量突飞猛进,去年全年售出超过186万辆,不仅是新能源车销冠,并且超越一汽-大众、结束合资霸榜,成为中国乘用车整体市场销冠,是中国汽车历史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今年比亚迪仍是销量第一,1-11月累计销售超过240万,市场份额占比12.4%;遥遥领先于第二的一汽-大众,累销超过163万,市场份额8.4%。其他的更别提,都是小卡拉米,各家的销量战报总是定语算尽要把迪王定出排名。

但是区别去年车车月月销冠总能让人感到被迪王压制的恐惧,今年迪王的存在感在弱化,下半年起华为显然抢占流量和舆论的制高点,华为趁着MATE60把势能烘托到盛极一时,“遥遥领先”尽管让一部分人觉得油腻,不妨碍大面上传播深入脑髓。而在今天之后,小米或许也会逐步起势。

流量不一定造就销量。比如宝骏云朵,今年上市前后“史诗级”传播很有网感,实际市场表现着实一般。

但是,流量本身是教育心智的过程,比如频繁有大佬贩卖“中国车企最后只剩五家”的焦虑。别问是不是,问就是你认知层次不够、不识趋势;候选名单里头一定有话事者本人,剩下则是关系好的和打不过的,不打逆风局就是最好的理中客。这就是确立谁是头部的舆论教育。

这两天极氪和小米之间的极限拉扯,可以预见到明年有趣的图景。极氪发布会就在小米发布会的前一天。当天早上雷老师就开始发海报致敬,一行正楷点名致敬比亚迪、蔚小理和华为,晚上甚至点楼再致敬一遍。主角吉利被“等”等掉了,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而在极氪007发布之后,我相信其价格和技术指标足以炸裂行业,也给小米发布会带去压力,无论定价,很难惊艳全场。分明公告只发技术不发产品的雷老师,今天加戏做了SU7的“预发布会”,并不时对空气喊话:

“偶尔友商截胡一下对我来说不是事儿。”

“小米是卷大的,小米不怕卷!”

“某些友商中级车也敢叫7?”

你可能不知道说的是谁,但是总会留下一些印子。

明年汽车行业竞争,舆论权重加码,公关可能就会被逐渐提到战略位置。竞争逻辑变化会重塑竞争格局。大部分车企对于舆论战缺乏准备。

比如比亚迪。抛开产品和体系,如果我们审视迪王的市场优势,一方面是心智,包括经年累月蓄力的新能源标签,和代表中国技术力量的民族情绪,另一方面是真正下场打仗的雄厚渠道基础。它的巨大销量,基于深入乡县的渠道网络,比亚迪有五千家经销商。相比之下,它的老对手特斯拉截止11月累销近53万,很大程度差在三线渠道问题,更别提蔚小理。

但是在智能赛道上,比亚迪并不突出,甚至已经吃了闷亏。比如上周很多品牌热衷于秀出自己的L3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其实比亚迪在7月已经在深圳取得,眼巴巴看着同行晒单一轮之后,比亚迪最近才公告这条迟到5个月的喜讯。

对于华为、小米而言,汽车舆论战易如反掌。他们不仅会打,并且占据舆论入口;在其他方面也并不差。和过去新势力不同,后者从零开始,要补交学费;但是华为、小米本身体量也很大,有车企不太具备的半导体供应链能力、软件能力、OS能力、手机跟用户的粘连和生态,以及上万家的渠道。

产品可能也就那样,但是想想挺可怕的。

传统合资:

喘两口气,还会起来

今年有一则地狱笑话:合资品牌一发力。

事实上,他们发力起来并不差。比如别克E5,借助先锋版销量一度维稳在3000-4000台。今年几轮降价高潮,无论油电,都是合资给的,结果证明不是产品不行,不是油车不行,只是纯纯的价格不行。

然而,和中国品牌降价、产品两手抓相比,合资品牌手头的工具,除了蛮降,着实不多——油车方面,新车要么没有,要么没底;电车方面,追到600+公里续航、8155芯片、看上去不错的车机,已经是用尽全力和总部斡旋的结果。

当然不乏扛打的,比如大众。一汽-大众在今年前十一个月甚至还取得2.2%的增长;上汽大众尽管微跌1.4%,但在上汽系中仍然是压舱石。日系当中一汽丰田也有2.8%的增长。

大部分企业并不容易,裁员消息一直隐隐做痛。可以想到的办法,一方面是协调集团资源,降低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发力渠道,把预算铺在直接销量上。并没有特别值得歌功颂德的突破。

海明威说,世界上最大的勇气,就是压力下的优雅。这是充满勇气一年,接下去还需要跟多勇气。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