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电”技术引领,现代汽车加速转型步伐

日期:2023-12-1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 电动汽车

12月7~9日,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3)在海南海口正式召开。围绕“开放包容 合作融通 共同发展”的主题,全球汽车产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议碳中和愿景下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本次大会发布的《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明确指出,要围绕纯电动汽车、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持续推动高效高安全动力电池、高效率内燃机与碳中和燃料、宽温域燃料电池等多元能源动力技术研发。

作为全球TOP 3车企,现代汽车集团此次携旗下高性能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概念车N Vision 74、来自HTWO广州的最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荣获2023年世界年度车大奖的旗舰电动车型IonIQ 6等多个明星产品与技术,全方位展现了现代汽车布局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的决心与实力。

2023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现代汽车展台

电动化:先人一步氢启未来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经理朴国哲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现代汽车2022年取得了全球销量第三、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五的突出成绩。在全球电动化浪潮下,面对当下中国市场的新变化、新机遇,现代汽车将积极布局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经理朴国哲致辞

自2020年首次推出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以来,现代艾尼氪、起亚、捷尼赛思三大品牌积极布局电动车型,并接连取得多个权威奖项。此次展出的IonIQ 6便基于该平台开发,荣获2023年世界年度车大奖。该车单次充电最大续航里程超610km,并拥有超低能耗,堪称“市场上最节能的电动汽车之一”。

IonIQ 6

朴国哲表示,2025年,现代汽车将完成第二代高效整合模块化架构,覆盖小型到超大车型,最大限度地实现规模化经济,降低成本。从2025年到2030年,现代汽车计划推出新平台开发的13款车型,包括现代4款、起亚4款、捷尼赛思5款。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氢能市场,现代汽车十分重视在华氢能业务布局。今年6月,现代汽车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研发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已竣工投产。据介绍,来自该工厂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具有模块化、精简化、轻量化的特点,系统额定功率90kW,存储温度零下35-75°C,工作环境温度零下30-45°C。其发电效率可达64%以上,远超内燃机30%~40%的效率水平。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

得益于先进技术,现代汽车先后推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氢能物流车、氢能公交车等氢燃料电池产品。其中,搭载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现代汽车NEXO中国版已经成功在北京获得新能源牌照,意味着现代汽车首款符合中国法规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合法上路。

智能化:加速布局引领潮流

除却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致力于向“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的现代汽车,面对愈发汹涌的汽车智能化潮流,也开始大刀阔斧搞改革。

据朴国哲介绍,在智能化领域,现代汽车成立了全球软件中心,加速软件定义汽车转型,目前,在韩国,现代汽车正开展针对指定地点自动驾驶泊车及定制化泊车服务的工作。针对海外市场,现代汽车的智能化之路也在加速。据悉,现代汽车将于今年年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启动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商业化服务。根据此前的企业路线图,现代汽车计划到2025年将旗下所有品牌的所有汽车转变为“软件定义汽车”。为此,现代汽车推进了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软件开发人员的战略。

现代汽车(中国)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

所谓“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意味着不能仅仅将移动出行问题锁定在汽车这一单一产品上。面向未来移动出行发展,现代汽车还在城市空中出行、机器人等前瞻技术领域投入巨额资金,用于研发运营。

其中,针对城市空中出行,2021年,现代汽车便成立了城市空中出行公司——Supernal。其最终愿景是希望客户可以像使用如今的用车共享平台一样,以单一应用程序规划旅程。现代汽车所强调的先进空中交通(AAM)包括城市空中交通和区域空中交通两类交通工具。据了解,现代汽车正开发命名为“SA-1”的城市空中交通概念机体。据悉,该电动垂直起降原型机或将于2025年开发出来,并于2028年投入使用。在会上,朴国哲表示,现代汽车计划自2028年起正式启动商业化运营。

在机器人领域,现代汽车开发的相关产品正在积极落地。据了解,四足机器人Spot、双足机器人Atlas以及新型仓库物流机器人Stretch相应的技术应用水平已相当成熟,甚至可以在特定条件下代替人类,提高安全性。未来,现代汽车将在制造、物流和建筑领域创建一个全新的机器人价值链,包括制造机器人零件和构建智能物流解决方案。

“未来十年,我们将在电动化、智能化、前瞻技术领域投资63万亿韩元,积极布局面向未来的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朴国哲称。凭借顶尖的氢能技术、最具竞争力的电动科技、高端高品质的出行产品,现代汽车必将在电动化、智能化新赛道上继续保持领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