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探索高精度地图应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日期:2023-11-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郭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4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精地图 智能网联汽车 无人驾驶

如何让试点推进有序有效?试点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还需要哪些政策创新?11月22日,自然资源部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武汉召开。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城市代表就本地区试点工作情况及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2年自然资源部组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此次交流会上,6个首批试点城市管理部门和企业代表通报了本地区试点工作。湖北武汉、湖南、江苏等地主管部门代表,介绍了本地区自动驾驶地图应用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据悉,一年多来,试点城市通过成立工作组,建立部门间协调、省市间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和服务指导,摸清行业发展实情,找准企业发展所需所盼,为后续试点工作奠定基础;制定并印发了试点管理文件和配套政策措施,夯实了制度保障;发挥标准规范对试点工作的支撑作用,积极推进高精度地图地方标准相关工作;按照分层分步推进的原则,统筹规划试点区域,推动试点区域有序扩展,并同步开展基础数据采集,为相关试点单位提供基础数据服务支撑;支持企业进行“安全应用”相关技术探索和路径创新,在试点区域内开展高精度地图相关应用测试与验证工作;针对高级辅助驾驶地图普通道路应用需求进一步细化了审图要求,完成了部分高辅地图审核的先行先试工作,并积极推动高精度地图审查工作机制创新。

在交流中,管理部门和企业反映了资质要求过高过严,审图政策不能满足高时效性要求,高精度地图缺少数据资源交换平台和共享合作机制等工作难点。

武汉获批“国家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及“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三大国家级试点,已建成智能开放测试道路106公里,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应用道路总里程811.6公里,无人驾驶测试道路已覆盖武汉600平方公里,触及常住人口近200万人,成为全国无人自动驾驶车队布局规模最大的城市。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先导区,该市将争取纳入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范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