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老基地”加速驶向“新蓝海”,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观察

日期:2023-11-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兴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23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维塔12 赛力斯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2023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新能源汽车产量24.97万辆,同比增长4.9%;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预计将达50万辆,同比增长37%……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传统汽车生产基地,近年来,锚定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标,已集聚16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在纯电动、插电式、增程式、氢燃料、换电式等多种技术路线全面布局。多个新兴品牌加速崛起,一批中高端新能源车型上市热销,有力支撑产业集群发展。

走进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只见数字化组装线上一台台机械手臂不断舞动,依次完成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环节,平均每2分钟就有一辆问界新M7车型生产下线。“发布仅2个月,订单量已达9万余辆,工厂正开足马力保证订单交付。”赛力斯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为展出的阿维塔新上市车型。(受访者供图)

重庆多家车企接连推出新款车型,受到市场青睐。阿维塔科技旗下一款智能豪华轿跑——阿维塔12在11月正式上市,其搭载了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2.0和鸿蒙4.0座舱,具有较高智能化水平,订单量超1.5万辆;长安启源近期推出新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深蓝汽车推出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S7迎来热销……

“我们过去5年研发投入突破600亿元,掌握了多项智能低碳技术。今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96%。”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工业处副处长王昭杰介绍,重庆着力推动汽车产业加码研发,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2.5%;建成15家国家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还引进了中科院汽车软件创新中心、清华大学知名院士团队等重大创新平台,推动汽车与软件、电子等行业融合创新。

“目前,一些关键项目纷纷落地,赣锋新型锂电池、长安线控底盘等项目稳步推进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加快完善。”王昭杰说,刚刚举行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重庆)签约了24个汽车产业项目,总金额超300亿元,将进一步完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关键环节。

近年来,重庆持续完善公共充电设施等,着力缓解消费者“充电难、充电慢”焦虑,筑牢新能源汽车消费基础。在丰都县兴龙镇大岩树村,2个充电桩建到了村口,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给新能源汽车充上电;在渝遂高速铜梁北互通旁,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投资建设的“光储充检换”一体站,集光伏发电、电能储存、汽车充换电、电池检测等服务于一体,为往来的新能源车充上了光伏电,用清洁电能推动“绿色出行”。

“当前,重庆正从整车研发制造、关键零部件配套及应用场景搭建、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持续发力,蓄力打造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