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期待“百花齐放”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施芸芸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13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磷酸铁锂电池

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核心技术,动力电池的多元化技术路线成为产业各界关心与讨论的焦点。

“锂离子电池是当前市场上最重要的动力电池,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在产业激烈竞争下的升级方向是提高循环寿命。”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认为,第三代动力电池包括普及型的镍锰酸锂电池和高端型的高镍NCM电池,其中,镍锰酸锂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减少锂的使用,避免资源不足的问题再次发生。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主任胡勇胜看来,钠离子电池的出现能够有利于缓解资源受限的焦虑,支撑国家战略发展,因此尽管当前仍存在多方面的挑战,但由于其低温快充的特性,钠离子电池在续驶40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上应用,仍具备独特优势。

近年来,由于在能量密度、安全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固态电池成为了下一代动力电池重要技术路线。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政策规划处博士王建斌指出,固态电池产业化需要材料技术和制备生产工艺突破,应采取小步快跑、探索适合应用场景来逐步实现。根据预测,在2025年前后能实现半固态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到2030年前后实现全固态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毋庸置疑,新能源汽车产业想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就离不开更完善的补能体系。在“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专题分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技术部副主任,中国充电联盟主任刘锴特别提到了“充电服务能力”的概念。“当下充电桩的建设不能只看充电桩的保有量,而是应当更注重提升充电服务能力。”刘锴指出,以往大家提及的“车桩比达到1:1”的目标,其实是受制于当时的较低充电效率所提出的,在大功率充电桩普及和应用后,可以更多关注充电服务能力(包括充电车位专用化率、充电桩装机功率和充电桩保有量)的提升。

站在电网角度,国网车网技术公司负荷调控经理李培军分享了推动“车网互动”的益处:对于整车企业来说,车网互动能让电动汽车拥有更高科技含量,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增加用户黏性;对于桩企而言,提高充换电设施智能化水平能增加合作机遇;对于运营商和聚合商来说,它可以更好地管理和提高充电设施运营水平,有效参与电网运行,丰富商业模式,实现更快回收成本;至于电源企业和电网企业,则可以通过车网互动有效缓解配网中的过载问题,提高电网的支撑能力。

“我们看到,大功率充电技术、光储充换综合场站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兴起,共享充换电、车网互动可信身份认证等新兴技术研究不断深化。有理由相信,新标准、新产品研制的快速迭代和新兴技术的应用都将为充换电设施的使用,带来更为优异的体验。”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原首席专家、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电专委会主任邵浙海如是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