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车企内卷“油电同价”,插混增速超越纯电动车

日期:2023-10-25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5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插电式混动汽车 长安启源 比亚迪

在年初比亚迪推出9.98万元的秦PLUS DM-i之后,越来越多车企开始加入“油电同价”的阵营。

近日,长安启源推出旗下第二款产品启源A05,指导售价为8.99万元~13.29万元,这款插电式混动轿车纯电综合续航里程(CLTC)为70km或145km,综合续航里程(CLTC)最长可达1300km。智能方面,该车基于CIIA 1.5电气化架构平台,通讯带宽相比1.0架构提升4倍,在此基础上,长安启源A05实现全场景智慧交互,车载“AI小安”智能语音系统,语音识别率高达95%,并且具备免唤醒多指令快速执行能力。

从定价上看,启源A05的起售价不仅仅低于比亚迪秦PLUS DM-i,还比大众朗逸、日产轩逸等传统畅销紧凑级燃油轿车更低,同时该车2765mm的轴距和大众速腾、凌渡等紧凑级+产品相接近。

在车市竞争激烈,且价格战加剧的情况下,已有多家车企推出“油电同价产品”,部分品牌的插电混动产品起售价更是出现了低于同级别燃油车的情况。“车辆的成本和定价是竞争的关键要素。”一家头部自主品牌经销商总经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只要混动车型售价够低,甚至可以对燃油车形成直接的降维打击。

和纯电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动汽车普遍配备更小的电池,成本相对较低;而和燃油汽车相比,得益于DHT、高效内燃机等技术的应用,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油耗普遍表现较好,用户使用成本较低。

此外和纯电汽车相比,插电式混动汽车可油可电的特性,大幅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用户的补能焦虑,上述经销商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在部分细分市场,混动车型已经呈现了对于传统燃油车较强的替代效应。

伴随价格下探,插电式混动汽车产品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18.8万辆,同比增长33.8%;其中纯电汽车销量为350.1万辆,同比增长18.1%;而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为168.7万辆,同比增长84.5%,增速跑赢新能源汽车大盘。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今年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5~10年内,插电混动(包括增程电动)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中的占比会有所提升,有望从去年22%的市占率提升到30%~40%;其中10万~20万元的家用主流车型中,插电混动车占比会比较高,30万~40万元大型SUV因能耗高,也会是增程式电动和插电混动一个重要的市场。

头豹研究院的研报认为,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规模除2019年经历短暂下跌,整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总销量达151.8万辆,同比增长超150%,预计2027年总销量有望达1726.7万辆,2022-2027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总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2.6%。

一家自主车企的销售公司总经理在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到2025年,中国市场产品比例将呈现混动40%,燃油30%、纯电30%的格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