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跑出中国品牌“加速度”,“宇通模式”蹚出海外发展新思路

日期:2023-08-2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姚会法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25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产业 宇通客车 新能源技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以积极有为的崭新姿态加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昭示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如何更好推动品牌发展,是摆在各方面前的一个重要现实课题。在中国品牌向海外输出“中国技术”和“中国体验”的大潮中,汽车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从引入到输出 中国技术反哺全球

作为装备制造业的一部分,我国汽车产业从多年前高度依赖进口,到向海外市场大量出口,短短几十年已经取得了跨越性巨变;从单纯的“产品出海”,到现在的“制造出海”、“技术出海”、“标准出海”甚至是“全系列整体解决方案出海”,中国品牌以技术换市场,通过在海外合资建厂,将产品及技术标准进行整合输出,本地建厂不仅能更快响应客户需求,还能进一步拉动本土产业链建设,形成更大规模的“出海”效应。

特别是在商用车领域,在海外市场占比不断攀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作用。不管是从质量、工艺、技术还是从成本、服务等方面都已具有全球竞争力,为全球市场注入了新动力。其中以宇通为代表的客车头部企业更在全球实现了从竞争者到领跑者的跨越,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出海”的品牌,从最初的跨国贸易到营销国际化,到如今生产及研发国际化,不急于求成而在每一个阶段稳扎稳打,一向坚持“长期主义”的宇通,在全球大航海时代下站稳先机。

比如在技术出口方面,宇通在泰国、埃塞俄比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墨西哥、尼日利亚、秘鲁、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埃及等15个国家通过KD组装方式进行本土化合作,以高效、专业、全方位的服务赢得亚洲、拉美、非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信赖。中国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深化本地人才培养机制,有力推动当地汽车工业的发展。

当然,“技术出口”不同于产品出口,考验的是企业从研发、供应、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的整体海外本地化运营能力,这其中既有自身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势,还有对出口国政策法规的“吃透”。 面对海外市场多样化的客户差异化需求、当地法规要求以及错综复杂的区域环境特点,宇通对此制定相适应的产品策略、服务配件模式和管理方法,针对全球市场分层分类建立质量管理标准,分区域搭建质量特征库,实现产品精准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客户需求到质量标准的转化落地。KD产品质量管理上,落实质量资质、质量预防、质量鉴定评价等一系列管控流程,宇通让“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在全球实现落地,与出口国在本地化合作中形成可持续的信任关系。

构筑技术壁垒 锻造核心竞争力

今年开年以来,宇通客车在海外市场表现出强大号召力,出口中东、中亚等地区的大单接连不断,其中高端产品及新能源产品的批量出口尤为亮眼,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在新一轮的能源变革中,宇通以核心新能源技术赋能,加速对海外市场的渗透。

“以欧洲市场为例,十年前,宇通凭借成熟的新能源技术进军欧洲市场,截至目前,宇通新能源在欧洲市场整体占有率10%以上。”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宇通客车海外市场负责人表示。在欧洲市场,宇通逐步实现了从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再到到综合解决方案出口的转变,通过内炼技术、外拓市场,聚焦产品研发与应用,加强海外技术团队打造,深化服务的本地化支持,在欧洲市场认可度及口碑持续提升。

为适应欧盟相关法规标准,宇通对欧洲市场的新能源产品进行了定向研发,在产品外形设计及做工精细度、内饰色彩搭配等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要求,核心零部件均选用国际一流供应商,保证产品在当地的适应性。在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上,宇通基于对海外市场的充分调研分析,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我们研究了全球主要城市发生内涝的历史数据,持续时间最长的是英国伦敦,72小时,所以我们将电池防水能力的设计标准由国标的1米深24小时提高到2米72小时,同时也远高于欧标的要求,最大程度上降低洪涝灾害导致的车辆经济损失。”宇通客车海外市场负责人表示。作为客户关注的核心,宇通新能源客车电耗及系统安全性等方面优势明显,其自主研发的YESS技术,是目前全球客车行业领先的电动车安全技术。

据了解,宇通新能源在欧洲市场已批量销售至波兰、丹麦、法国、芬兰、挪威、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兰、保加利亚、冰岛、立陶宛、卢森堡等15个欧洲国家,产品覆盖高端纯电动旅游车、纯电动城间车、高端纯电动公交车等多个细分市场的产品。在环保理念严苛的欧洲,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推动城市绿色转型的重要力量。

从产品出海,到技术、标准、服务、品牌等一系列核心竞争力出海,宇通的全球化探索彰显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品牌新力量,坚持“长期主义”战略的宇通,以品牌经营的思路做国际化市场,真正赢得了海外市场对中国品牌的尊重与认可,在“走出去”之后,更“站得稳”“站的好”,同时也为中国商用车的海外品牌战略注入了新思想、新活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