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丰田章男再炮轰:电动车是低级产品

日期:2023-12-19    来源:汽车产业前线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19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章男 丰田汽车 电动汽车

12月17日报道——丰田章男又一次对电动车发起言论进攻。据媒体报道,近日,丰田汽车董事长丰田章男在接受采访时称,电动汽车是“低级产品”,不算新能源,要抵制到底。

实际上,丰田章男对于“电动化转型”这件事一向有所犹豫。2020年丰田章男曾公开抨击纯电动车是被过度炒作了,并声称电动车会扼杀企业,需要巨额投资,并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在他看来,“纯电动并非汽车行业的唯一出路”,只要能节能减排,混动也应该被提倡,冒然向纯电动车转型会削弱日本的工业基础,倡导各个国家要根据国情制定实用且可持续的碳排放解决方案,如果完全采用纯电动车这样过激的政策,可能会导致大规模从业者失业,对日本的出口也不利。

而在今年10月,丰田章男再炮轰:抵制电动车是正确的,其表示公司销量放缓证明了他对电动车的抵制是正确的,人们终于认识到这项技术失败的现实,并开始通过其它途径实现碳中和。丰田章男同时表示,汽车制造商应该继续投资混合动力汽车,而不是全力投入电动汽车。

在此次最新报道中,丰田章男指出,电动车是一种早已存在的技术,丰田在上世纪90年代就推出过电动汽车。并强调电动汽车不算“新能源”,因为不少国家的电能化石能源,如果全球所有的汽车都换成电动汽车,那么所需的电能将是目前的两倍,给电网带来巨大的压力的同时也会造成更多的碳排放。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车市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能源车已逐渐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主流。尽管丰田已经宣布在电动汽车领域大规模投资,但作为电动车的坚决反对者,丰田章男不看好纯电动的发展也是有原因的,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丰田汽车电动化转型十分缓慢,但燃油车市场表现十分优秀,从而稳定了丰田章男的地位。

在燃油车时代,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丰田汽车无疑都是大赢家之一。但随着燃油车市场份额逐渐萎缩,依靠燃油车抢占市场份额的丰田汽车已出现明显的颓局。在此背景下,丰田汽车在车市中的地位也逐渐发现变化。

据丰田汽车发布的2024财年(2023年4月-2024年3月)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丰田汽车销售收入为11.4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560亿元),同比增长24%,超过此前市场的预期;营业利润1.4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00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为1.2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2亿元),同比增加194%。此外,营业利润率从同期的6.1%翻番至12.6%。

从直观数据不难发现,丰田汽车的营收、利润以及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但其在电动车销量方面则处于停滞不前状态。以中国市场为例,截至目前,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共布局两款纯电动车型,分别为bZ4X和bZ3,不过两款车型在电动车市场存在感并不高。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一汽丰田bZ4X累计销量为7156辆;一汽丰田bZ3为24390辆,尚不及特斯拉Model Y及Model 3的单月销量表现。

从丰田汽车多年的战略摇摆也可以看出,丰田内部对于新能源转型并没有明确和统一的目标,这也导致丰田汽车新能源转型的难度远远超过大众、通用、福特、本田等汽车公司。

按照规划,丰田汽车计划在2025年将电动车产量提高至2024年目标的三倍,其在2024年的电动车生产目标设定为19万辆。至于丰田汽车未来如何,时间将会给出答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