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企1月销量普跌,造车“新势力”压力重重

日期:2023-02-16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安宇飞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16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企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销量

新能源车企1月销量普跌。今年1月,蔚来交付汽车8506辆,同比下滑12%,环比下滑46%。

销量下滑的也不只有蔚来,1月份,理想交付15141辆汽车,同比增长23%,环比下滑29%;哪吒交付汽车6016辆,同比下滑45%,环比下滑23%;小鹏交付汽车5218辆,同比下滑60%,环比下滑54%;AITO问界交付新车4475辆,环比下滑56%;零跑交付新车1139辆,同比下滑86%,环比下滑87%……

可以看到,造车新势力中除了理想汽车之外,均出现了销量同比和环比的双重下滑,如零跑等部分车企下滑幅度还较为明显。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表示,本来1月份就是车市的销售淡季,再叠加今年过年较早,车企少卖了7天的车,1月份新能源车企出现销量环比下滑是合理的。但如果车企同比销量大幅下滑,证明车企可能存在一定问题,因为去年1月还处于疫情管控期间,会影响汽车销量。

整体来看,目前在特斯拉的“价格战”之下,造车新势力都面临较大压力。1月6日,国产特斯拉全系降价,最高降幅达4.8万元,其中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价格均创下史上新低。

蔚来、小鹏、问界纷纷跟随特斯拉降价。1月13日,AITO问界宣布问界M5 EV和问界M7起售价均下调3万元。1月17日,小鹏汽车宣布,启动G3i、P5、P7的新年新价格体系,整体降价幅度达2万元-3.6万元。

而2月2日,有消息称,蔚来将开启降价促销,2022款ES6和ES8降幅最高超过10万元。但蔚来方面回应称“10万元降幅”说法有些夸大,属于误导,关于老款ES6和ES8的很多优惠此前就有,想要真正享受高达10万元的优惠需要满足很多特定条件,比如内部员工优惠等。

但特斯拉的降价是基于其自身的盈利能力,而造车新势力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据特斯拉财报,202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5.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8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蔚来净利润亏损超87亿元,小鹏净利润亏损近68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出、自身尚未盈利的背景下,造车新势力们面临着一道两难的选择题:跟随特斯拉降价,则利润会被拖累;不跟随特斯拉降价,销量有可能受到打击。

目前,特斯拉因为降价之后销量良好,已经开始了涨价。2月12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Y后驱版涨价2000元至26.19万元,目前预计交付时间为2-5周。

对造车新势力来说,特斯拉持续的价格调整其实是一场“营销策略之战”,如何应对考验着每个车企的综合实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