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叶盛基:大力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

日期:2023-02-23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叶盛基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3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增程式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

近年来,基于增程式电动汽车显著的产品和技术优势、良好的综合节能低碳效能,且有效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焦虑、充电设施依赖问题,产品市场接受度不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我国增程式电动汽车销量接近25万辆,涉及乘用车、商用车品种20余款,越来越多车企积极投入到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中。

01

何为增程式电动汽车

增程式电动汽车是一种配备车载辅助发电系统(增程器)的电动汽车,由发动机、发电机和控制器组成,发动机与车辆驱动系统没有传动轴等传动连接;分为纯电和增程两种工作模式,车轮驱动力由电机独立提供,发动机不直接参与动力驱动,汽车驱动能量完全并始终是电能。当车载可充电储能系统无法满足车辆续驶要求时,增程器为动力系统提供电能,实现了更长的续驶能力和更为便捷的能源补充方式。

02

增程式电动汽车具有突出的产品和技术特点

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已趋于成熟,具有明显的技术和产品优势。

1.增程式电动乘用车产品

其优势一是运行噪声小。增程式电动汽车仅采用电机驱动,燃油发动机只运行在高效区间,转速相对固定,避免了发动机和变速器转速不匹配出现的顿挫,驾驶感受平顺,NVH性能表现出色。二是动力好、油耗低。增程器采取以大功率电机驱动和动力电池供能、发动机辅助发电的架构,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普遍快2~3秒,能量转化率高。三是补能便利。增程式电动汽车同时支持直流快充和交流慢充,在充电条件好的情况下,可以完全满足日常纯电动出行需求;通过增程器加油补能,增加了综合工况续驶里程,提升了长途出行的便利性。四是控制策略优异。整车中低速行驶或加速时,如动力电池SOC值较高,整车控制策略会智能地将驱动模式切换为纯电动优先;如动力电池SOC值较低,则整车控制策略使发动机工作在最佳效率区间,在满足低油耗要求的条件下,提升保电效能。

以理想ONE为例,采用增程四驱电动平台,可实现180km的纯电续驶里程、800km的综合续驶里程。城市内通过纯电动行驶可覆盖日常通勤需求,节能环保、零排放优势突出;长途驾驶高效的增程系统能够使综合油耗降至1.5L/100km。当前,以理想汽车(理想ONE、L8、L9)、深蓝SL03、问界M5和M7、哪吒S、赛力斯SF5等为代表,国内增程式电动乘用车产品越来越多。

2.增程式电动商用车产品

其优势一是增程器燃料呈多元化发展,包含汽油、柴油、天然气、甲醇等。二是可结合需求匹配不同动力:冷链、物流运输匹配大容量动力电池,降低整车综合使用成本;市政环卫及改装市场匹配中容量动力电池,降低整车购置成本及整车自重。三是增程器系统高效化,采用高能点火、稀薄燃烧、电晕点火等技术,提升发动机能耗表现。四是增程器系统集成化,将发动机、发电机、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进行合理的集成匹配,实现增程器的高效发电。

增程式技术可在各类货车、客车,以及皮卡、房车和专用车上搭载应用。当前,国内增程式电动商用车产品不断丰富,以吉利远程增程式轻型货车、比亚迪增程式轻型货车、陕西重汽增程式中型货车、福田时代增程式轻型货车等为代表。

03

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综合效能评估优良

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通过电能和燃油两种能源形式的转化,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减排效果显著,同时解决了用户的里程焦虑,能效优势愈发凸显。

1.节能水平优异

增程式电动汽车有电能和燃油两种能源补充方式,当电能耗尽时,增程器发电驱动车辆行驶。增程器内燃机不直接参与驱动,始终处于高效区间,工作状况较传统燃油车内燃机大为改善,污染物排放大大减少。同时,增程式电动汽车在夜间充电可改善电网负荷,减少电能浪费,从而减少电能生产端的排放。

根据增程式电动汽车用户实时上传的行车数据,通过对市场保有量较大的3款增程式电动汽车(约13万辆)研究分析,按照纯电动驱动和燃油驱动两种方式统计其12个月的出行数据,得出用户的纯电动百公里能耗约22kW·h,综合百公里油耗约为4.0L。

2.减排效果显著

以增程式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评价及其造成的环境影响分析为主要目标,从生产制造、运营使用、报废回收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分析其碳排放和常规污染物排放,得到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值占比如下:运营使用阶段约80%、原材料获取约30%、生产制造约10%;报废回收对金属材料和动力电池进行二次利用,碳排放值占比约-20%,对环境影响产生正收益。

以汽车全生命周期行驶15万公里计算,在全生命周期内,增程式电动汽车碳排放量约为250g/km,传统燃油车的碳排放量约为360g/km,前者比后者减少了30%的碳排放量。

3.综合能效评估优良

增程式电动汽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在保有量相同的情况下,平均百公里综合油耗减少1.604×10?L,降低了出行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同时,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内燃机不直接参与车轮驱动,因此能够一直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磨损较小。从减排角度出发,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增程式电动汽车较传统燃油车碳排放量减少了1.08114×10?kgCO?eq/km。

在相同的保有量前提下,增程式电动汽车车队碳排量为3.973×10?kg/km,纯电动车车队碳排量为3.943×10?kg/km。在现有车队情况下,增程式电动汽车与纯电动车的碳排量只相差0.03×10?kg/km,其减排效果接近纯电动汽车,同时增加了行驶里程。综上可见,增程式电动汽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节能减排的能效显著,同时具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降低出行成本,这也是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因素。

04

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展前景可期

增程式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技术路线之一,介于以完全零排放为目标的纯电动车和以节油为目标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之间,在促进节能减排和加速行业电动化转型方面是重要一环。

1.产品节能减碳,符合国家政策导向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的国家战略,是汽车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和措施之一。增程式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组成部分,符合国家政策支持发展要求。《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将增程式电动汽车划归为纯电动汽车范畴,扶持和鼓励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将增程式电动汽车列入“三纵”研发布局,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技术路线之一。《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的目标要求。增程式电动汽车有望成为替代传统燃料汽车的主力产品,在“双碳”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2.技术优势得到发挥,产品布局持续完善

增程式电动汽车“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解决方案,满足了用户多样化的用车需求。除理想汽车外,东风、长安、吉利等多家主流车企开展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布局,产品认可度提高,具备以下特点:一是全时纯电驱动,驾乘体验同纯电动汽车相当,驱动系统的电气化升级带来低速高扭、响应迅捷的卓越动力性,以及出色的NVH静谧性;二是具备较长的纯电续驶里程,可完全满足日常通勤纯电行驶需求,用车成本低,兼顾高质量的用车体验及环境友好;三是相较于纯电动汽车,减少对充电基础设施的依赖,补能方式多元,综合续驶里程高,没有充电焦虑、里程焦虑;四是增程器产生的电能可直接用于驱动电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低温环境下动力电池电量衰减问题;五是动力电池的装载容量需求低于纯电动车,电芯供应风险低,整车成本更加可控。

3.产品日臻成熟,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

我国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发展日趋成熟,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增程式电动汽车与纯电动及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相比,具有综合续驶里程较长、动力电池安全性高和动力输出平稳等优势,可以实现快充、慢充、加油3种能源补给形式。当前市场终端销量快速提升,反映出消费者对增程式电动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

05

对我国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建议

1.政府层面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增程式电动汽车的纯电驱动属性。基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加快组织科学系统的评估论证,消除市场误解,强化其纯电驱动属性认知,在政策中推进增程式电动汽车享受与纯电动汽车同样权益,支持扩大推广增程式电动汽车。

二是明确新能源汽车绿牌定义。协调各地方政府出台的绿牌政策,确保增程式电动汽车享受优惠待遇,支持增程式技术发展,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渗透率。

三是继续给予增程式电动汽车购置税优惠。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培育和发展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受电池原材料上涨、供应链和产品成本居高不下等影响,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建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持续延续到2025年后。

四是立足新能源汽车发展,启动汽车消费税调整势在必行。通过合理减税,促进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新能源汽车税费研究,将驱动形式、能耗水平、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等,作为新能源汽车消费税调整的重要考虑因素。

2.行业层面

一是以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为导向推进汽车绿色发展,提出汽车行业实现碳达峰的行动方案,对纯电动、增程式、插电式混合动力、油电混合动力、燃油等不同类型整车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进行测算,促进研究制定汽车行业提前碳达峰路线图。

二是支持增程式技术路线发展,实现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格局。充分认识增程式电动汽车“可油可电”的优势,促进新能源多元化技术路线发展,鼓励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使之成为汽车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三是当前全球范围内面临着锂离子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严重短缺,价格高企,供应不稳定。增程式电动汽车相较纯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相对较低,在新能源发展进程中保留一定的技术调节空间,以推动产业链安全、稳定与创新发展。

四是增程式电动汽车具有成本低、不依赖充电设施、无里程焦虑等优点,符合我国现阶段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但目前市场推广不足,消费者认可度和接受度还有待提升。行业及企业应向消费者普及和宣传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知识和优势特征,引导社会形成对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全面了解和正面认知。

3.企业层面

一是整车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增程式技术路线的战略定位,积极布局、加大投入研发和生产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丰富消费者选择。

二是加强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技术创新,着重突破增程高效内燃机、高效发电机及高集成控制等关键技术,向市场提供持续升级的性能更优越、油耗更低、排放性更好的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

三是积极打造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国际影响力。增程式电动汽车有望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重要突破口之一,通过强化品牌不断向上和升级,助力中国品牌汽车国际化发展。

总之,加快推进传统燃油车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正当时。笔者希望产业链相关方携手努力,共同助推增程式电动汽车快速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