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突发!原上汽集团董事长陈祥麟逝世!

日期:2023-02-22    来源:愉观车市  作者:俞凌琳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2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集团 上汽通用 陈祥麟

原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上海华夏文化经济促进会原常务副会长陈祥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2月19日23时01分在上海中山医院逝世,享年80岁。

沉痛悼念祥麟董事长!

陈祥麟生于1944年。高级经济师。曾任上海东海阀门厂副厂长,机电一局副局长,上海汽车拖拉机工业联营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上海市计划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上海市海外公司总经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上汽集团的造车历史中,陈祥麟可以说是上汽集团合资企业引进和发展的关键人物。

2022年,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家合资企业的了销量超过260万辆,在曾经最辉煌的时候,两家合资企业总量超过400万辆,可以说,两家合资企业对上汽集团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不仅让上汽集团长期占据中国汽车工业“一哥”的位置,其带来的利润也促进了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布局和开花,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合资企业盈利和技术营销借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如果我们回顾上汽集团的历史,可追溯至抗日战争时期。到1958年,上海生产的第一辆轿车凤凰牌轿车,在位于安亭的上海汽车装配厂,以手摸榔头敲的“小作坊”方式,通过十余万次的敲击打造而成。

不过,上汽集团真正走向规模化,直到1978年,上汽迎来了历史上的第一个重大转折点。当年11月,邓小平对上海轿车项目合资经营的请示一锤定音:“可以,不但轿车可以,重型车也可以嘛。”

到1985年,为摆脱“闭门造车”,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合资成立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并推出了一个经典之作,上海大众桑塔纳。

当时时任上汽集团总经理的正是陈祥麟。虽然之后因为种种原因,陈祥麟离开上汽集团由陆吉安担任,1995年,陈祥麟重回上汽集团并担任董事长,直至2006年因年龄原因退居二线。

1997年的6月12日,上汽通用在浦东金桥奠基。17个月后,时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史密斯兼首席执行官和陈祥麟驾驶一辆白色的别克新世纪轿车缓缓驶下生产线——这是上汽通用的第一辆样车,代号“SGM0001”。

在跨世纪的时代关口,这辆名为“新世纪”的别克轿车不仅名字十分应景,也同时代表着上汽通用对未来宏图的美好憧憬。

陈祥麟也是上汽承上启下,自主品牌开局的关键人物。2004年,上汽集团开启了对英国汽车品牌罗孚的收购,之后在罗孚75平台基础上,开创了“荣威”这一自主品牌。

2006年,已经62岁的陈祥麟退居二线,时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接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如今,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已经走上了全新的发展道路,基于前期荣威和名爵的奠基,就在今年2月,智己和飞凡的订单量双双破万,成为名副其实的“后来居上”。

上汽集团1月份还在国际化上交出满意的答卷,MG4 Electric新年首月在欧洲交付近5000辆,近期有望创造“单一车型海外月销破万”的历史纪录。

根据上汽集团2月份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打破疫情和春节长假等多重不利因素,上汽集团突破重围继续保持行业领先,1月份实现批发销量23.8万辆,终端交付更是达到30.7万辆;其中,海外销量达7.66万辆,同比增长17.1%。

乘胜追击,上汽集团已经定下2023年实现600万辆,全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目标,其中新能源车销量150万辆、海外销量120万辆。

上汽集团业务进入到正向循坏,未来竞争的优势越来越多体现出来,这与上汽集团初期打下的基础是分不开的!

希望陈祥麟董事长一路走好,历史永远铭记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