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政策加码 护航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3-02-25    来源:央广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5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商务部明确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连日来,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政策持续加力有助于产业克服多因素影响,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巩固优势地位。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市场的重要拉动力,是稳工业的重点行业,稳大盘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实施新能源汽车领跑强基工程,扎实锻造新优势。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日前联合深圳银保监局等四部门印发《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12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完善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金融生态;浙江不久前印发《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要求通过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支持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中国车用操作系统开源计划,推动产业形成协同创新合力……从完善金融生态、提升产业链效率到推进技术攻关,相关部门、协会和地方纷纷出台举措,护航产业发展。

1月中旬,赛力斯新能源车型SERES5亮相比利时布鲁塞尔车展,新车订单超过2万台。赛力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欧洲的市场基础逐步稳固。车企深耕产业链、聚焦关键技术,努力打造核心优势。业内的一系列实践不断完善和优化产业发展的环境。

今年春节假期,蔚来充电桩累计服务订单数超过90万,努力化解车主的“电量焦虑”。国家能源局不久前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达到520万台,同比增长近100%。

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换电模式也在推进。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有16万余家新能源汽车换电相关企业。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6.8万余家。

工信部表示,将推动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建立健全适应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的智能交通系统、绿色能源供给系统、新型信息通信网络体系,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电网高效互动,与交通、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

但也要看到,特斯拉大幅降价,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车企不断推出新能源车型,让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面临更严峻的市场竞争。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盈利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竞争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也要警惕整车和动力电池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进一步做好国内锂资源的适度开发,推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