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上汽内蒙古鄂尔多斯万辆级氢能重卡应用项目开建

日期:2021-10-14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唐川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0/14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重卡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汽车

上汽红岩鄂尔多斯万辆级燃料电池汽车(重卡)产业链项目正式开建。

10月13日,“风光氢储车”上汽红岩鄂尔多斯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汽车(重卡)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

这一项目在今年7月20日由上汽集团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签署。根据当时签署的《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及旗下上汽红岩等公司将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投资20亿元,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多方将精诚携手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汽车(重卡)产业化应用项目,今年计划交付500辆燃料电池重卡,并同时推动纯电动重卡的产业布局和应用。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200亩。其中,上汽红岩鄂尔多斯新能源重卡基地,将打造首个新能源重卡示范应用项目,实现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北疆引领的战略目标。一期项目主要新建新能源重卡整车装配厂、试车道及其配套设施,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将新建驾驶室焊接、涂装车间并进一步扩建总装厂,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同时,新能源重卡基地将打造数据工厂,全面引入大型AGV智能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实现全程数字化的信息管理和柔性生产能力。

该项目还包括建设鄂尔多斯燃料电池基地,一期建设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及氢系统生产线,预计2022年10月投产,二期扩建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预计2024年投产。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红岩董事长蓝青松表示:“上汽红岩将进一步发扬‘蒙古马精神’加快项目落地建成,与各级政府精诚合作,共同携手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新能源重卡产业链。”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杜汇良表示:“此次‘风光氢储车’上汽红岩鄂尔多斯项目开工仪式,这是鄂尔多斯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将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内蒙古能源资源丰富、重卡应用场景广阔,双碳目标之下新能源重卡自然成为最优选择。在上汽集团的强大赋能下,上汽红岩率先布局新能源重卡市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目前已打造出杰狮、杰虎、杰豹三大平台,构建起氢能重卡和纯电动重卡两大产品矩阵,可充分满足内蒙古煤炭运输“绿色升级”需求。

上汽红岩具体将产业链项目落地于内蒙古鄂尔多斯,有三大原因:其一,该地是我国能源化工“金三角”之一,煤炭与风电资源丰富,无论是运营纯电动重卡还是氢能重卡,在充电/加氢方面都将比较便捷;其二,当地目前有运煤重型卡车、工程货车约33万辆,在能源转型背景下这批车辆的替代空间巨大;其三,鄂尔多斯有非常清晰的发展氢能产业的思路,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北疆绿氢城”,推进氢能产业链落地与产业化应用。鄂尔多斯还已加入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多重因素下,上汽红岩在鄂尔多斯大有可为。

活动当天,上汽红岩向内蒙古客户批量交付了红岩氢能重卡和大通氢能汽车,同时上汽红岩还与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200辆氢能重卡订单,持续助力内蒙古绿色交通运输。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