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的攻克,让中国汽车制造再次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日期:2021-03-12    来源:OFweek 锂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3/12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的新能源汽车

汽车的纯电化是大势所趋,不过随着纯电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提高,曾经被人忽视的安全问题开始展现,尤其是近年来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的新能源车型,都出现过由于电池问题导致车辆自燃的事件发生,生产安全的汽车电池已经成为每一个车企需要攻克的难关。对于这个难关,国内外都有不少车企贡献了自己的技术,不过近日在这些技术上又有中国汽车品牌贡献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它就是广汽埃安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经过测试这款弹匣电池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攻克了这一行业难题,让中国汽车制造再次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众所周知,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是目前最主流的新能源车电池,两者的优劣一直争论不休,磷酸铁锂电池的优点是寿命更长、成本更低,但是由于先天缺陷只在中低续航的车型上使用。而三元锂电池因为能量密度高、整车电耗低,比较受中高续航车型的青睐,但是其安全性一直是大家头疼的问题。

而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的出现,不仅保留了三元锂电池的优点,而且还解决了安全问题,这也就意味着三元锂电可以让人用的更加放心。为了验证其安全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电池安全标准起草人之一刘仕强博士带领团队,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

试验结果显示,广汽埃安弹匣电池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仅出现短暂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置48小时后,电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针刺后只有被刺电芯模块热失控,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芯。打开电池整包,观察内部结构完好。这是行业首次通过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试验,三元锂电池安全性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那么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关键在于四大核心技术:

一、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电芯通过正极材料的纳米级包覆及掺杂技术的应用,能有效提升热稳定性,防止热失控;电解液新型添加剂的应用实现了SEI膜的自修复,从而改善电芯寿命,降低电芯短路风险;高安全电解液,通过特殊电解液添加剂,在加热至120℃以上时,在活性材料表面自发聚合形成高阻抗特性聚合物膜,大幅降低热失控反应产热。这些关键技术的应用,使电芯的耐热温度提升了30%。

二、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通过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耐高温上壳体,弹匣电池构筑了超强隔热的安全舱,最终实现三元锂电芯热失控不蔓延至相邻电芯。同时,电池包上壳体能耐温1400℃以上,从而有效保护电池整包。

三、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通过全贴合液冷系统、高速散热通道、高精准的导热路径的设计,弹匣电池实现了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升30%,有效防止热蔓延。

四、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通过采用车规级最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芯片,可实现每秒10次全天候数据采集,相比前代系统提升100倍,以24小时全覆盖的全时巡逻模式,对电池状态进行监测。发现异常时,立即启动电池速冷系统为电池降温。全时巡逻模式和异常自救的应用,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主动安全的标准。

弹匣电池虽然增加了大量的安全设计,但同时在冷却系统、电芯设计、整包布置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电池包,相对于同类普通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提升9.4%,重量能量密度提升5.7%,成本下降10%。因此,弹匣电池是在没有牺牲续航和提高成本的基础上,实现了高安全、长续航、低成本。

广汽埃安一直致力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旗下多款车型深受业内和消费者的好评,销量也是节节攀升,这和广汽埃安一直注重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密不可分,在广汽埃安的车型上我们看到了很多不输给海外品牌的新能源技术,而此次弹匣电池的出现再次证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和世界同步接轨。

从整个国产新能源车发展角度来说,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的出现不仅标志着解决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同时也标志着广汽埃安乃至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技术性的突破,将这一技术牢牢的掌控在国人手中,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痛点,让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不再像传统燃油车一样望外国人的项背了,从这点来看意义更为深远。

我们一直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是弯道超车,但是从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上我们可以看出,弯道超车已经是昨日黄花,从今天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开始进入直线加速阶段,加油!中国新能源汽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