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蔚来汽车如何进军美国?高管透露重要细节

日期:2023-11-15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箫雨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1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蔚来计划在2025年把业务扩张至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美国就是其中之一。

蔚来汽车

北京时间11月4日,蔚来汽车美国地区CEO易盖天(Ganesh Iyer)披露了公司进军美国市场的细节。他表示,当蔚来进军美国市场时,公司不会通过在美国设厂进行本土化生产的方式寻求获得税收激励,而是从中国进口国产高端电动汽车。

本周四,易盖天在纽约举行的NextChina大会上阐述了他的美国市场愿景。蔚来计划在2025年把业务扩张至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美国就是其中之一。

“我的目标,也是我对这家公司的承诺,就是我希望有朝一日,我们所有人都能用自己的薪水买一辆蔚来汽车,”易盖天表示,“我希望这一天能提早到来,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所有人的帮助,包括政府、政策制定者、供应链生态系统以及基础设施准备工作。”

价格劣势

今年第三季度,蔚来交付量达到创纪录的55,432辆,同比增长75.4%。但是,该公司在国内市场正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包括价格战。在特斯拉下调了美国和中国的汽车售价后,蔚来今年6月被迫大幅降价。

蔚来美国CEO易盖天

由于特斯拉等美国竞争对手能够享受税收激励政策,定价可能也是蔚来在美国市场面临的一个问题。美国政府去年通过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规定购买符合条件的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可获得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美国的这些激励措施要求电动汽车必须在北美生产,而且使用美国国产电池,这使得进口汽车制造商处于不利地位,促使一些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在美国当地建立或扩大业务,既要保持对美国竞争对手的竞争力,又要缩短供应链。例如,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正在乔治亚州投资76亿美元建造一家电动汽车工厂,其供应商也在那里设立了工厂。该工厂预计将于2025年投产。

不在美国建厂

但是,易盖天表示,蔚来仍将在中国为美国市场生产电动汽车,因为在美国建厂成本太高。他说,蔚来汽车曾考虑过在美国本土生产,甚至把建厂的选址地点缩小至三个州。

易盖天进一步解释了不在美国建厂的原因。“我们的产品在中国有许多专门的本土供应商,他们不在美国做生意。如果我要在美国建一家工厂,我需要寻找合适的地点,那里需要有很多我可以利用的其他供应商。我还想引进我们已有的一些供应商,因为他们对蔚来具有战略意义和特殊性,这是主要原因。”他表示。

他还补充说,蔚来的高端车型过于昂贵,无论在哪里生产,都无法获得税收激励。“你不会为了降价而降价。所以按照现行的IRA规定,从严格的价格角度来说,我们的车辆不符合IRA的激励资格。就这样。”易盖天表示。

推迟进军美国?

蔚来成立于2014年,以其无工厂的管理模式而出名,这意味着它没有自己的制造设施。该公司在2018年首次推出电动汽车,并于同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蔚来拥有可充电电池和可更换电池技术,并已开始提高可更换电池的产量。此外,它还在开发半导体设备和系统。

易盖天称,美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需求不同于中国和欧洲,公司需要时间和资金来调整。

当被问及蔚来是否肯定会在2025年进军美国时,他只说了一句:“这是我们两年前说过的计划,但形势正在发生变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