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上汽大众贾健旭:信心回来了 2028年电动车占比达75%

日期:2023-10-1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9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汽大众 新能源汽车 上汽大众ID.3

“2028年,我们的目标是整体BEV要占总量的75%。”日前,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只有这样,上汽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才能胜出,才能走对正确的赛道。

上汽大众总经理 贾健旭

从今年7月份,上汽大众ID.3开启降价后,ID.系列销量持续走高。数据显示,9月ID.3订单量达到1.5万辆,ID.家族单月订单超2万。ID.系列的爆火直接带动上汽大众新能源销量的暴涨,9月上汽大众新能源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超186%。

ID.系列的爆火,给了上汽大众进一步在电动市场进攻的信心。“现在我们ID.3月销过万是稳稳的,每天基本上是现金订单500张左右,整个团队的信心也来了。”

此前,上汽大众提出了“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九字方针。在“稳电车”初战告捷的背景下,上汽大众能否借助电动车的势能,在”促油车、上奥迪”同样打出漂亮的胜战?

“稳电车”成效显著 明年实现盈利

公开信息显示,这是接棒上汽大众总经理8个月后,贾健旭第二次接受媒体采访。今年年初,在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的贾健旭,正式接任上汽大众总经理一职,角色从“幕后”走到台前。

贾健旭上任后,大众ID.系列的翻身战打得十分漂亮。

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俞经民

官方数据显示,7-8月,ID.3销量分别完成1.3万和1.4万辆。ID.3销量的逐步攀升,让其不仅成长为ID.家族的销量中坚,更成为合资品牌纯电车型整体乏力表现中的一抹亮色。

今年 7 月 ,上汽大众宣布2023 款ID.3 至高立减 3.7万元,售价12.59万元起,引发了一波购买热潮,环比增长 689%。据官方透露,10月,ID.3约销量有望突破1.6万辆。

但是,销量暴涨的背后,是单车亏损的扩大。

“上汽大众每卖一辆ID.3,就要亏损 27000元,降至12.59万起售后,亏损则要超过 4 万元。”贾健旭透露称。

显然,亏本卖车并不是长久之计。

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也坦言,从效果来说很好,但代价十分大,当时的心情和感觉就是4个字“背水一战”。“在中国汽车电动化智能化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当下,电动车打不响,品牌就会老去。”俞经民表示。

在销量稳定之后,上汽大众接下来的目标则是盈利。

“来到主机厂,我跟我们所有的主机厂同事,在找一条自己的路,包括‘短期’和‘长期’的路。”贾健旭表示。

在贾健旭看来,上汽大众短期出路是降本。“成本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但是一定要通过技术方案来降本,而不是简单地商务降本。”贾健旭称,公司长期出路则是“拿来主义”,股东双方都要拿,把股东双方好的东西往合资企业搬。

为降低ID.3的造车成本,上汽大众已开始行动。

“明年一季度大众ID.3车型会换用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将下降1.9万元。”贾健旭表示,在2024年第二季度,ID.3将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在降本的同时,明年上汽大众还将在产品和生产方面做进一步改进,以继续推动ID.系列的销量上涨。

其中,生产方面,目前ID.3的每天现金订单在500左右。“关于ID.3的交付时间,我们只敢跟用户说要等一个月,哪怕在等一些特殊配置的车,可以加快生产速度,也要等三周。”贾健旭称,公司正在决策是否要把工厂开两班,在现在产能基础上实现翻倍。

另外在产品方面,上汽大众将对ID.3进行调整。ID.3将增加大量的选装包配置,达到一定规模后会成为新的版本。“未来,我们会让这辆小车出现更多的‘变种’,吸引消费者。”贾健旭说。

此次ID.系列销量的暴涨,也给上汽大众后续产品的导入带来积极作用。

据悉,上汽大众正在争取从大众主动引进ID. Buzz。“ID. Buzz的定位和售价会相对ID.3更高,主要作用是打造品牌形象,目的则是从小众走向大众。”贾健旭表示,ID. Buzz首先会选择进口,看市场反馈再决定是否有必要国产化。

此外,上汽大众还在加快PHEV的研发进程。据悉,上汽大众旗下新PHEV车型最快将在2025年推向市场。

“未来,新的PHEV车型不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改款车型,而是一款全新车型。”贾健旭强调称,在PHEV车型上,上汽大众将主导75%的开发权。

打好“油车牌” 刷新奥迪品牌

电车市场趋势走稳后,上汽大众接下来的目标将是“促油车”和“上奥迪”。在整体油车市场已经疲软、豪华市场被新能源严重冲击的当下,上汽大众如何将挽救局面?

“油车是我手上的牌。我不抱怨手上被发到什么牌,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打好这张牌。”面对这块难啃的骨头,贾健旭说到。

按照“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的九字方针,“促油车”的目标是保持燃油车销量提升,把油车市场里8%的市场份额牢牢占住;“上奥迪”则是要继续深化与奥迪的合作,让上汽奥迪的新车不仅有“漂亮的外表”,还要有“智能的里子”。

油车方面,贾健旭透露,明年上汽大众将会推出新途观Pro,价格区间在15万到25万。该款产品的优势,贾健旭表示“你以后看到我们的产品,要有性价比的,有更具性价比竞争力的,同时还能满足你的性能要求;还有好玩的,大众车非但好开,而且油车也会变得更好玩。”

此外,除新途观Pro外,明年上汽大众还将推出新帕萨特等多款燃油车型。

除推出新产品外,明年上汽大众的油车的营销策略也将进行调整,“我们也改变整体油车的策略,原来我们是上新放弃老,我们现在上新不放老,拉大价格区间,满足不同消费者对同一品牌车辆的要求。”

此外,在组织架构上,为了更好的满足中国市场,上汽大众在10月初发布了新的组织机构,打破传统条线区分,设立4个VLE(Vehicle line Executive 车型条线负责人),分管4条不同的车型线。在产品策略上,上汽大众提出减少油车现有产品的投资、延长现有产品的寿命、降低现有产品的成本,以更亲民的价格贴近客户,所有的油车要有电动化转型目标、要求和实践解决。

而在“上奥迪”方面,贾健旭表示已经成立两个奥迪专项工作组,一个是油车专项工作组,二是电车专项工作组。目前已经有400个工程师全面跟上汽研究总院结合开展了整个奥迪的开发。

此外,贾健旭表示“上汽大众会依托大众和奥迪品牌,进一步在新赛道上有更完整的产品布局。”据介绍,奥迪多款电动化新产品已经规划到2030年。

编后语:

公开信息显示,这是贾健旭上任后第二次接受媒体采访。对于这8个月新身份和新角色的转变,贾健旭透露出十足的信心。

“原来在零部件的时候好像也做到天花板了。那个时候没有宁德时代,延锋排在全球零部件第十六,中国零部件第一;现在宁德时代第一,延锋第二。回到主机厂,我有这个信心说我们能不能做到中国合资主机厂第一?”

从幕后到台前,贾健旭带领下的上汽大众明显换上了全新的面貌。在电动车市场的逆袭,不仅让上汽大众在电动车市场扳回一局,更重要的是给企业内部带来极大的信心。明年,上汽大众在燃油车和奥迪品牌又将带来怎样的新变化,我们将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