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无人驾驶卡车渐行渐近

日期:2023-10-1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施芸芸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6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人驾驶卡车 智能网联汽车 重型卡车

近日,北京在智能网联重型卡车示范领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国庆假期前,小马智行获得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智能网联重型卡车示范应用通知书,成为北京市首家落地相关场景的企业,其自动驾驶卡车将在真实场景下携手中国外运提供示范性货运服务。这就意味着,小马智行可在主驾位有安全员的情况下,在北京的开放高速路段开展自动驾驶卡车载货示范应用。近两年虽然无人驾驶卡车在封闭场景得到示范应用,但在开放道路上运行还面临诸多障碍,此次北京允许进行智能网联重型卡车示范应用,探索北京物流业务的场景落地新模式,将对无人驾驶卡车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前几年,无人驾驶技术在乘用车领域遭遇技术和运营瓶颈后,部分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卡车市场。在他们看来,无人驾驶卡车更易于落地,且技术门槛和挑战也会更低。首先,在安全性方面,无人驾驶卡车可以有效减少事故发生率,既可以避免由于驾驶员疲劳和分心犯错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又可以通过传感器和算法在毫秒级别内检测到障碍物,减少因为大车视野盲区等原因出现的碰撞和交通拥堵等问题;其次,无人驾驶卡车可以提高运输效率,与人类驾驶员相比,它能以更高的速度行驶,并且减少停车休息时间,再加上路线和运输计划更精确的调度,减少时间的同时降低成本;第三,有利于节能减排,商用车一直是碳排放“大户”,而无人驾驶卡车由于节约运输时间、更好地规划路线避免交通拥堵,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碳排放和能源浪费。此外,由于无人驾驶卡车大多数时间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路况的复杂程度远低于城市道路,这也被视为其更容易实现商业化的优势之一。

然而,随着深入研发和实际应用,车企和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发现,无人驾驶卡车技术问题的复杂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同样很高。尤其是涉及到物流领域的自动驾驶需要解决长途等复杂的运营场景,还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和时间来满足法规、政策等方面要求。更重要的是,卡车还涉及安全和就业问题,这也让不少企业和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行业开始进入洗牌期。在国外,今年年初,美国自动驾驶卡车货运明星公司Embark宣布倒闭;3月,自动驾驶重卡编队系统研发商Locomation被曝出裁员70%;5月,图森未来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国内亦是如此,6月,擎天智卡被曝已进入清算流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在智能网联重型卡车示范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就显得尤为必要。目前,广州、上海和浙江德清等城市都在这一领域先行先试,不仅给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和参与方注入了“强心剂”,让他们继续有动力开展技术研发和投入等,而且还能通过开放更多的测试场景助力企业不断提升技术。例如广州推进自动驾驶混行试点,并成为第一个落地L4级别自动驾驶重卡干线物流示范运营线路的城市,就对无人驾驶卡车的推进起到支持作用。

虽然距离无人驾驶卡车的大规模普及与推广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其市场前景广阔,可应用于物流、配送、运输、军事、建筑和采矿等领域。有市场研究机构预测,未来美国自动驾驶卡车的市场价值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中国市场价值也将高达500亿美元。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于致力于进军自动驾驶卡车赛道的企业来说,就现有的技术水平与市场环境,可以考虑将辅助驾驶和编队行驶等功能率先落地,即便无法完全实现机器替代人工,也可以在减轻驾驶员行驶压力、提醒疲劳驾驶以及提供更广阔和清晰视野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让科技使出行更轻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