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丰田以纯电动车为中心,积极推进次世代电池、固态电池技术

日期:2023-09-26    来源:新华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9/26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汽车 新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

9月22日,丰田在北京亦庄举办了“继承与进化——丰田智能化电动化体验交流活动”,强调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表示将秉持“继承与进化”精神,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多样化”三个主题加速进化。在当日的活动中,丰田展示了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氢燃料电池系统等多项智能化和全方位电动化的技术成果。

开启“继承与进化”之路,在中国市场全力以赴

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中,丰田便提出了“继承与进化”的经营愿景。“继承”指继承以商品和地域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进化”指向着以研发纯电动车为中心的移动出行公司进化。

丰田坚持以产品为中心、守护消费者微笑的决心不动摇,积极适应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发展、新要求,“变革成为移动出行公司”。

以纯电动车为中心,积极推进次世代电池、固态电池技术

一直以来,丰田在动力选择上奉行燃油、混动、插混、氢燃料电池、纯电等多技术路线并举的发展模式。在最新的“继承与进化”愿景中,丰田将研发纯电动车摆在了中心位置。

基于此,丰田今年成立了专攻纯电动(BEV)技术的组织——BEV Factory。在首场技术说明会上,BEV Factory总裁加藤武郎发表了电动车发展计划。

据悉,丰田首款BEV产品计划于2026年上市,2030年丰田全球BEV销售规模预计达到350万辆,其中BEV产品为170万辆左右。次世代BEV对电池、平台、制作方式进行全维度创新,可将电池能力发挥到极致,将电耗控制到更低水平,续航里程达到1000km,新产品将从雷克萨斯品牌开始投入市场。

除此之外,技术说明会上还公布了多项 “黑科技”,包括将搭载在次世代BEV上的“性能版”与“普及版”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压铸车身、全新的空气动力学设计等。其中,丰田表示将挑战于2027-2028年把称为“BEV游戏规则改写者”的固态电池技术投入实际应用。

围绕智能化、电动化持续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丰田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鸟瞰图

7月31日,丰田在华研发基地更名为“丰田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进一步向电动化、智能化领域转移。丰田在华三个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比亚迪丰田)的研发中心工程师将打破组织壁垒加入到研发中心项目中。

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本部长上田达郎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作为丰田,我们也将在中国市场全力以赴,集团上下团结一致,致力于工作方式和意识的变革。丰田将通过本土研发迅速开发并提供令中国顾客满意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此外,在中国的研发成果和所学经验将不仅应用于中国市场,也将反哺全球市场。”

8月4日,丰田中国与小马智行、广汽丰田就成立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相关事业合资公司一事签订协议。

据悉,该合资公司将于明年初成立,计划推出以广汽丰田生产的丰田品牌纯电动车——bZ4X为原型车的Robotaxi车辆,该车辆将配备丰田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功能,还将充分发挥丰田的TPS(丰田生产方式)优势,同时利用广汽丰田经销商成熟的服务运营体系为小马智行Robotaxi的完全无人化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在电动化方面,丰田根据各地域的特征导入最适合的动力系统等,坚定不移推进“全方位电动化”的战略主轴,以多路径解决方案为核心助力实现碳中和。

本次活动上,丰田展示了在中国市场普及、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成果,包括在制-运-储-用等方面的成果以及多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当前,以商用车为核心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正在中国快速发展,首家在日本以外地区建造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专用工厂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投产。未来,丰田将继续从中国市场需求出发,全力以赴中国市场,强化立足中国本地的企划与研发,努力实现更加全面、智能、多元的发展,建设更加清洁、健康的汽车社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