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安徽出台便民利企举措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日期:2023-08-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诺 潘峰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8/29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绿色车牌 自动驾驶

“不仅选到心仪的‘靓号’,而且马上就能上牌!”8月24日上午,在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的制牌中心,市民史先生扬起手中的绿色车牌,兴奋地告诉记者,第一次成为新能源车主,“感觉很新鲜,选号、办证很方便。”

在制牌中心现场,记者看到领取绿色车牌的新能源车主不少,门外停车场上停放着各色各样的新能源汽车。“如今,合肥平均每个工作日注册登记的汽车中,有三分之一是新能源汽车。”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黄华军说。

近年来,安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势头迅猛。安徽省公安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6.8万辆,较2021年翻一番。

如何让新车主快捷安全上路,成为安徽省公安机关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安徽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投放小型新能源汽车牌照100万副。“今年7月,合肥市新投放10万副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极大丰富了新能源汽车选号库。”黄华军说,选号库规模是过去的10倍,群众选到心仪号牌的几率更大了。

目前,安徽全省16个市车管所均开通了新能源汽车业务专窗,并推行新能源汽车办牌办证业务权限下放至县级车辆管理所、交付中心、警务室等,提供集中办、上门办、就近办、延时办等服务。

在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服务大厅,市民来到新能源汽车业务专窗办理业务。(受访单位供图)

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梁辉介绍,当地积极试点创新,将车管所查验环节前置到新能源汽车生产线,试点新能源汽车预查验线上注册登记业务。

“我在‘交管12123’App上选号、验车,号牌、行驶证和车辆登记证一起快递到家。”芜湖市新能源车主高翔说,以前办理相关手续要花一天时间,在4S店和车管所来回跑,“如今动动手指就搞定了。”

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教导员孙贻冬告诉记者,凡是经过预查验的车辆,在生产制造环节,车架号等车辆信息就已被采集并嵌入公安交管服务平台。“车管所的‘存在感’降低了,新能源车主的‘获得感’提高了。”

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一辆新能源汽车正在进行预查验。(受访单位供图)

新能源汽车产量34.2万辆,增长87.8%,占全国的9%,今年上半年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交出亮眼答卷。

在合肥市滨湖新区,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成为市民的新体验。乘客在固定站点登录小程序下单,自动驾驶出租车便会稳稳地停在乘客身边,载上乘客驶向目的地。

新体验的背后是便民利企政策的助力。安徽提出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根据需求互联互通新能源汽车数据信息,支持在具备条件的路段或区域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目前,安徽全省开放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道路1102公里,涵盖公园观光、智慧公交、智慧港口、矿山、航运等多个应用场景,发放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86张,完成测试里程26万公里。

“我们会同中国科大—蔚来智能电动汽车联合实验室成立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研究中心,研究新能源汽车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可能侵犯新能源汽车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安徽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刘家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安徽公安机关已有10项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举措落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