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危在旦夕!某新势力被冻结1.2亿

日期:2023-05-30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30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雷丁汽车 新势力造车 新能源汽车

记者从天眼查信息了解,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雷丁汽车”)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股权被执行企业为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1.2亿人民币,冻结期限自2023年5月29日至2026年5月28日,执行法院为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法院。

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及实缴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德金,公司曾用名“山东梅拉德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比德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至于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1年1月,企业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260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德金,公司曾用名“四川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汽车制造业为主的企业。该公司由雷丁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比德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99.54%和0.46%。

从年初自曝资金链断裂、申请破产、创始人李国欣海外定居再到如今接二连三被曝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冻结股权等负面消息,雷丁汽车当前处境已是危在旦夕。

公开资料显示,近一年雷丁汽车频繁身陷诉讼官司,截至2023年5月29日,雷丁汽车涉及开庭公告为140条,开庭日期为2023年6月1日至6月21日共计21条,案由多为买卖合同纠纷;法律诉讼51宗,涉案总金额2.24亿元,其中雷丁汽车作为原告的案件金额仅为12.96万元。此外,雷丁汽车作为被执行人,合计被执行总金额为1.19608272亿元。另外,此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因买卖合同纠纷败诉,雷丁汽车迄今已被多次裁定冻结资金,其中仅2022年11月份雷丁汽车被执行总金额已超1200万元。

“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这句话用来形容雷丁汽车再合适不过。

雷丁汽车前身是以电动自行车起家的潍坊比德文电动车有限公司,2008年,雷丁汽车以低速电动车出局汽车制造行业,由于价格低廉以及无需上牌等优势,彼时的雷丁汽车销量暴涨,一度成为“老头乐”低速电动车市场的佼佼者。但受限于低速电动车政策影响,雷丁汽车由此转入新能源汽车赛道,而雷丁汽车的好日子也在这之后戛然而止。

2018年4月和2019年1月,雷丁汽车相继巨资收购陕西秦星汽车有限公司和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雷丁汽车耗资14.5亿元才收购了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收购获得生产资质后雷丁汽车立即投入生产,以极快的方式一口气推出i3、i5和i9三款i系列纯电动车,遗憾的是,在乘用车生产和销售毫无经验的雷丁汽车吃尽了苦头,新能源汽车转型后刚起步没多久就“夭折”。数据显示,2019年雷丁汽车销量仅3387辆,与此同时,由于车辆缺乏竞争力等原因,i系列纯电动车上市一年便全面停售。

2021年雷丁汽车重新确定新车定位,转入微型车市场,之后陆续推出芒果、芒果Pro等车型,凭借3万元不到的高性价比优势,芒果系列上市后深受市场青睐,创下单月销量6056辆佳绩,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为3.04万辆,挤进新能源轿车榜单前十五名。但彼时这一细分市场已是一片红海,尤其是五菱宏光mini接连大杀四方,雷丁汽车销量又很快开始断崖式下滑。

与此同时,从2021年底开始,雷丁汽车也身陷负面消息漩涡中,先后被曝出公司内部中高层申请主动降薪度过危机、疑似停产、上下游都在针对雷丁汽车发起“追债”以及拖欠经销商货款发不出车等等负面消息,而这一年雷丁汽车新车上险量仅7042辆,同比下滑47.29%,市占率0.13%。其中,雷丁芒果销量为7024辆,雷丁i3为16辆。

走到如今的结局,雷丁汽车的黯然退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产品具备性价比以及领先技术均不具备的前提下,或许早已为雷丁汽车的命运注定了终局。目前新能源车市竞争尤为激烈,行业已进入优胜劣汰的淘汰赛模式,在生死线上挣扎的雷丁汽车能否东山再起?眼下来看显然是难上加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