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重要数据出炉!

日期:2023-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俞立严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02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经历了1月的寒冬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月开始回暖。

3月1日,蔚来、小鹏、理想等主要中国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了2023年2月的新车交付“成绩单”。多家公司交付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交付量开始有所起色。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3月1日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综合研判认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和销售将实现稳定增长。有关部门将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稳定市场预期。

3月1日,在港交所上市的造车新势力纷纷上涨,截至收盘,蔚来上涨11%,小鹏上涨9.61%,理想上涨8.62%。

蔚来新能源车产线,日前蔚来否认合肥工厂停产,表示生产正常进行

多家新能源车企

交付量同环比增长

根据蔚来公告,公司2月交付新车12157辆,环比增长42.9%,同比增长98.3%;其中高端智能电动SUV交付5037辆,高端智能电动轿车交付7120辆。2023年1-2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20663辆,同比增长30.9%。蔚来新车累计已交付310219辆。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3月1日晚表示,2023年会引进新的电池合作伙伴,3月份和中创新航合作的电池包会上线。同时,蔚来正在和宁德时代商讨新的价格机制,尚未签署。在提及延迟交付的半固态电池,李斌表示,“正在努力推进量产中,我们的电池研发团队在帮助合作伙伴,希望尽快交付使用。”

理想汽车公告,2月交付量为16620辆,同比增长97.5%,环比增长9.77%。自交付以来,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到289095辆。

理想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日前表示,尽管供应挑战持续存在,理想L9和L8在交付的首个完整月份即双双突破1万辆。随着产业成熟度的逐步提升和上下游供给情况的逐步改善,理想汽车对2023年的零部件供应保持信心,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供应战略感知与规划、风险管理及成本管理,以积极应对各自潜在的供应挑战与风险。

小鹏汽车公告,2月交付量为6010辆,同比下跌3.45%,环比增长15.18%。2022年2月小鹏汽车总交付6225辆。

目前还未上市的哪吒汽车宣布,2月交付新车10073辆,同比增长41.54%,环比增长67.44%。零跑汽车2月交付量3198辆,同比下跌6.9%,环比增长180.77%。

除了造车新势力,多家传统车企旗下的新二代新能源车企也公布了2月交付量。赛力斯公告显示,2月赛力斯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577辆,同比增长103.69%;其中,赛力斯汽车2月销量为3505辆,同比增长230.35%。

极氪2月交付汽车5455辆,同比增长约87%,整体累计交付86519辆。

理想新能源车总装产线

新能源汽车

近期利好频现

对于中国新能源车市的好消息和乐观预期近日纷纷出现。据乘联会统计数据,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35.0万辆,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4.3%;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40.0万辆,同比增长46.6%,环比增长20.3%,渗透率29.6%。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3月1日表示,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和销售将实现稳定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减免等接续政策,修订发布“双积分”管理办法,稳定市场预期。

李斌在3月1日召开的蔚来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也表达了对后市的乐观,他指出,蔚来汽车2023年全年销量目标相比去年翻倍,这将有利于毛利率提升。李斌透露,目前蔚来的产品组合可支持每月30000辆的销量目标。“如果原材料价格按目前趋势达到我们预期的下降速度,我们不改变2023年第四季度蔚来品牌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碳酸锂在第四季度有机会下降到20万/吨甚至更低。”

李想日前也表示,理想汽车近期丰富产品矩阵,实现了对30万元至50万元家庭SUV市场的全面覆盖。今年理想汽车将挑战30万元到50万元价格区间全部豪华SUV市场20%的市场份额。李想称,这一价格区间2023年市场总销量约140万至150万辆。依此计算,理想汽车今年交付目标有望达到30万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