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浅谈动力电池回收方式

日期:2023-02-03    来源:电池专委会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03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回收 报废电池资源化再生利用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主要分为两种方式:梯次利用和拆散回收,不同的回收方式,在电池性能、回收工艺、应用场景上都存在很大的差异,今天我们来浅谈一下两种动力电池回收的主要方式

梯次利用

梯次利用是对报废电池进行降级应用的一种回收方式。首先将收集来的电池分别从外观、性能、内部结构做评估分选,接着拆解电池,检测筛选出可用的电池部件进行重组,最后完成产品认证。

由于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和利用技术标准体系尚未完善,在电池评估分选、检测筛选、检测认证等方面存在问题,并不利于大规模的行业应用,因此,当前还是以拆解回收作为动力电池的主要回收方式。

拆解回收

拆解回收指对报废电池资源化再生利用的回收方式。其联合了多种回收工艺对电池的电解液、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及其它材料进行拆解,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再利用。

与梯次利用相比,拆解回收在技术上更为成熟,通过对电池包的预处理后的物理拆解和原材料提纯两个关键技术环节,可有效提高废旧动力电池的利用率,特别是在锂矿资源原材料价格高涨时,如果能保证废旧电池的稳定供应,实现规模化生产,将让电池回收企业获得巨大的利润回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