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宁德时代加大布局,新势力带火的滑板底盘有戏吗?

日期:2023-01-04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1/04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造车新势力 滑板底盘

一向喜欢引领行业风向的“宁王”又盯上了新“花样”——滑板底盘

近日传出消息,宁德时代正式入股了滑板底盘技术供应商壁虎科技。再早之前的2022年10月31日,宁德时代与VinFast宣布签订全球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CIIC(宁德时代一体化智能底盘)滑板底盘等项目上开展合作,并帮助VinFast快速打开全球市场。

被新势力带火的滑板底盘,如今又被“宁王”带上了舆论风口。

Rivian R1S装配线

“宁王”、新势力看上滑板底盘

滑板底盘是宁德时代多元化战略布局的领域之一。从电池关键零部件进一步拓展至整车底盘核心,其布局速度在不断加快。一是与车企联手,将滑板底盘技术“上车”,二是直接入股滑板底盘技术供应商,将核心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企查查APP显示,壁虎科技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持股约7.65%,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由1220万人民币增至1568.42万人民币。

根据此前阿尔特披露的公告,其与宁德时代、壁虎科技在2022年11月18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滑板式底盘、新能源车业务及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于当日生效,至2026年12月31日结束。此次入股完成,意味着宁德时代与壁虎科技将在滑板底盘领域建立更紧密合作。

而作为越南最大私营企业VinGroup的成员之一,VinFast是第一家进军全球市场的越南车企,也是第一家生产电动汽车和电动滑板车的越南车企。此次与宁德时代联手欲将滑板底盘发扬光大,也可谓是野心勃勃。

滑板底盘并非新事物。早在2002年,通用汽车就提出了滑板底盘的概念,并就此发布了采用氢动力和线控底盘技术的Hy-wire概念车。此后,伴随着电动化变革的到来,Rivian、Arrival、REE等国际头部造车新势力重新让滑板底盘概念火了起来。

例如,造车新势力Rivian创始人曾将滑板底盘称为企业旗下所有电动汽车的核心。Rivian希望,未来无论公司自己的产品,还是为亚马逊、福特汽车打造的整车,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开发。Rivian也成功打造了R1T和R1S等基于滑板的车型。Canoo和PIX Moving等企业也推出了滑板底盘的产品。Canoo的3款车型以及未来第4款产品,全部基于同一个滑板式平台Skateboard Platform打造。PIX Moving也是以滑板式底盘开发为核心,整个底盘采用线控技术和轮毂电机技术,以实现更好的灵活性。

2004年,特斯拉正式将滑板底盘概念引入电动汽车的生产与制造中,2009年展示了Model S滑板底盘概念,并于2012年凭借在Model S上使用自己的滑板底盘,在市场上击败了通用汽车。

特斯拉 Model S底盘

滑板底盘为何受青睐?

滑板底盘这一赛道还吸引了如博世、采埃孚等tier1的参与,传统车企包括长城、比亚迪、通用、现代等厂商也有布局。悠跑科技则是国内率先布局滑板底盘的新势力车企。2022年初,悠跑科技首发UP超级底盘,一改原来汽车研发的逻辑和技术形态,UP超级底盘将传统的汽车开发从“整车一体式”升级为“上下分体式”,将悬挂、制动、转向、电池、电动传动系统、悬架等组件,排布在一个类似“滑板”的底盘内;在实现集成一体化设计的同时,还具备整合传感器、计算平台及各类服务应用等智能化软硬件的能力,可实现独立驾驶和软硬件的持续迭代。

悠跑科技UP超级底盘

据了解,滑板式底盘将电机、电池、电控、转向、制动、悬架等系统模块集成到底盘内,利用线控技术实现车辆上下解耦,进而使上车体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更换。滑板底盘集成度高,表面平整,就像滑板一样,“滑板底盘”的名字由此而来。

底盘标准化的设计,将带动汽车研发周期进一步缩短。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曾指出,滑板底盘配合智能化,有望给汽车设计与制造带来一场革命。

悠跑科技副总裁蔡德暄指出,滑板底盘实际上是把用户低感知的部分标准化之后再去把它分离开。这种商业模式把汽车的整个走行系统集成起来,其实是为了应对运载系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我们尝试把车分成两个大的系统,一个叫上舱体(运载系),另一个就是标准的走行系,这就是我们认为的滑板底盘。”他说,“从逻辑上来说,这种商业模式特别在中国这种环境里应该是成立的。”

“目前,我们在合肥设立了商用车总部,在柳州设立了滑板底盘基地。”悠跑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悠跑科技通过提供标准化的UP超级底盘,也就是"软硬一体化的汽车操作系统",可以将整车研发有效缩短6-12个月,“助力所有场景者实现造车自由”。

初创公司壁虎科技成立于2022年2月,是一家具备整车能力的滑板式底盘科技公司,主要以汽车滑板式底盘技术和产品为基础,服务于城市物流、商务、家庭、共享出行等领域,致力成为驱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模块化、数字化和生态化新兴领域领导者。未来,壁虎科技可基于不断优化的滑板式底盘核心技术,为不同场景需求方提供优质造车方案并进行整车交付。

“强势电池企业瞄准滑板底盘,是为了深度绑定车企。新势力车企喜欢滑板底盘,是因为这样的底盘布置更简单,并且也有该底盘易于拉伸,车型容易实现平台化,降低新车开发难度的考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如是说。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指出,目前,一些新势力希望通过滑板底盘提高市场份额,通过这种新的概念吸引消费者,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当然,这离不开滑板底盘与生俱来的优势。在曹广平看来,滑板底盘技术的优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布置更加平整,设计简单,前后轴荷比非常方便调整,并且电池结构轻易就可以与底盘进一步实现一体化,而节约材料,降低电池包重量。二是电池布置在底盘下面可以使得车辆质心更低,不易翻滚。

更为重要的还有设计改变带来的成本降低。某初创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健(化名)对记者表示,对于科技公司来说,滑板底盘高度集成的方式可以用“交钥匙”的形式卖给车企。而对于整车企业来说,滑板底盘可以节约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是更为快速推出高性价比产品的方式。

悠跑科技UP超级底盘

滑板底盘有戏吗?

在电动智能化的加速发展下,滑板底盘受到了市场和资本的追捧。

据QYR(恒州博智)的统计及预测,2022年,全球滑板底盘市场规模达到了128.90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440.2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22.72%。中国市场在过去几年变化较快,预计2028年将达到134.76亿美元,届时全球占比将达到30.61%。

然而,进入2022年,Rivian因交付困难和召回事件导致股价急转直下,滑板底盘明星车企Canoo也面临生存危机,这也给滑板底盘的发展带来一丝疑云。

Canoo底盘

曹广平认为,滑板底盘普及的难度,在于需要高度集成的设计,这需要车企和电池企业的密切配合。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其与车企存在密切的业务绑定关系,较利于这种底盘布置方式的推广,并且双方都可以取得一定程度的降本。但是对于其他电池企业,想要这样深度地和车辆开发项目进行结合,难度较大。

“滑板底盘普及目前面临的挑战还是行业认知的拉齐。比如,有人认为滑板底盘就是一堆物理硬件的集成,忽略了它智能化的部分;也有人直接把滑板底盘和非承载式车身画上等号。”前述优跑科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张翔则对记者表示,滑板底盘应该是和汽车代工紧密相关的业务。在整个汽车行业还没有走到代工时代,仍然属于重资产行业的情况下,滑板底盘的市场份额较小。因此总体来看,滑板底盘更适合规模较小,更“轻量化”的车企采用,将底盘产品外包,但这样不可避免会出现同质化严重,可能会损失部分消费者。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赵福全曾指出,在未来的汽车制造中,硬件会越来越趋于标准化甚至同质化,反过来通过软件实现所有产品个性化。

“当汽车行业摆脱重资产模式,车企聚焦于产品研发、软件生态系统和品牌打造,进入将制造外包的时代,滑板底盘就会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就像苹果手机一样,硬件也是代工。但汽车行业发展到代工模式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张翔说。

Rivian等滑板底盘拥趸的困境,并非滑板底盘技术的失败。“每个新技术都要克服诸多挑战,之后才能走向大众。从技术角度来说,滑板式底盘与智能化的深度结合将进一步优化整车设计、造车模式、用车模式甚至养车模式等,最终实现产业链利益增值。”梁健表示,滑板底盘的技术优势毋庸置疑,但其商业前景还需要实践来进一步证明。目前看来,还需要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成熟,而从运营场景入手,在物流配送、无人驾驶出租车等领域发挥成本与设计优势,不失为先行落地的方式。

(注:本文图片均来自企业官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