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再提速 生态出海重构中国品牌

日期:2022-12-14    来源:红星资本局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14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汽车 中国新能源车企 新能源汽车出口

当前,中国汽车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企业需要抓住新能源、智能化这个百年不遇的风口;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实现对国外品牌的“弯道超车”。

11月30日,第39届泰国国际汽车博览会在曼谷开幕。作为中国汽车品牌出海代表之一,长城汽车以“GWM Light the Future”(长城汽车点亮未来)为参展主题“高调”亮相。

在技术、产品、渠道等方面的不断沉淀下,长城汽车海外竞争力明显加强,全球化成果也不断显现,再次刷新了海外市场对“中国品牌”的定义。

一:泰国车博会,长城汽车与全球经销商加速前行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达38.9万辆,同比增长超1倍,占总出口量的18.4%。

面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浪潮,此次泰国车博会长城汽车也是有备而来。

车博会上,长城汽车旗下中大型商务豪华SUV坦克500 HEV量产版、欧拉闪电猫首次泰国亮相,明星车型2023款哈弗H6 HEV进行重点展示,哈弗H6 PHEV、哈弗 JOLION HEV、欧拉好猫GT等新能源车型也同时参展。

首次亮相的“超流线纯电轿跑”欧拉闪电猫,凭借科技与精致豪华的深度结合,给用户带来比肩豪华品牌体验的别样惊喜。

欧拉好猫GT颜色焕新,彰显时尚感的同时,还把优雅绽放到极致,让泰国用户感受到纯电出行带来的非凡乐趣,备受关注。

基于DHT技术打造的2023款哈弗H6 HEV同样成为焦点。2023款哈弗H6 HEV在实现高效和环保的同时,带给用户丰富的智能化用车体验。

定位为中大型商务豪华SUV的坦克500 HEV量产版一经亮相,迅速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坦克500 HEV凭借坦克平台纯粹的越野基因和强悍的“2.0T+9HAT”超级混合动力总成,成功打入全球高端豪华越野车市场。

很直观的感受是,此次泰国车博会长城汽车的新能源产品阵容强大,实现了对泰国新能源市场的精细覆盖,展示了长城汽车领先的智能新能源产品实力,也进一步夯实了长城汽车新能源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而借由此次参展,长城汽车也在泰国召开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

依托于产品的硬实力,长城汽车此次经销商大会同样热闹非凡。泰国车博会开幕当天,多家海外经销商就齐聚GWM展台,体验了长城汽车的智能化新能源产品和技术。现场还举办了新加盟经销商签约仪式,长城汽车全球销售网络获得新突破,全球化实力进一步增强。

此后在12月2日,长城汽车海外经销商大会在泰国曼谷召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国际顶尖经销商集团汇聚一堂,共研全球变局下的发展新模式。

长城汽车长期以来,给海外市场都是“高质量”的中国品牌形象;如今,泰国市场已经成为了长城汽车在东盟市场中的一个重要支点。

而此次长城汽车带领庞大阵容亮相泰国,并在曼谷开启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不仅体现了对东盟市场的重视,更彰显了长城汽车的企业实力,也是长城汽车在海外加紧拓展步伐,加速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举措。

二:生态出海,长城汽车全球化发展基石

如今,新能源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我国车企集中加速新能源出海步伐,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中国车企的头部力量,长城汽车也早已将视角放眼海外,正面应战海外百年汽车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的出海不单单是产品销往海外,根本是企业在海外的落地生根,只有全产业链走出去、打造“生态出海”模式,才能在更大的舞台掌握话语权。

如何理解长城的生态出海?本质上说,中国汽车出海大概可以分为三个模式。

产品出海是“1.0模式”,特征是产品竞争力较弱,产品常被贴上低质低价的标签。

品牌出海是“2.0模式”,特点是在海外市场以“产品+用户”的形式提升品牌认知度。

生态出海是“3.0模式”。特点是“规模化+体系化”,而长城汽车的出海便是生态出海的3.0模式,具有极强的行业壁垒,帮助企业构建起核心护城河。

具体而言,在研发方面,近年来,长城汽车已在美国、日本、德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建立研发中心,形成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全面覆盖整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及智能化等领域研发。

在生产方面,长城汽车在泰国、巴西等地建立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并设置多个KD工厂。

在销售方面,截至去年年底,长城汽车已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渠道近700家,海外累计销售超100万辆。

长城汽车海外本土化战略的深入,不仅有助于打消当地用户的购车顾虑,同时所提供的优质售前与售后服务等也帮助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建立起了规模优势与体系优势。

比如在泰国市场,自进入以来,长城汽车以“新能源、新智能、新体验”为品牌价值,致力于成为泰国新能源领导品牌。长城汽车的使命不仅限于为泰国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还延伸到为泰国奠定战略地位,使其成为东盟区域的电动汽车研发和制造中心。

目前长城汽车已在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全球多地细分市场取得领先成绩,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的目标奔赴。

三:“ONEGWM”,长城汽车全球化全新理念

此次的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长城汽车也发布了最新全球品牌战略及“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

据了解,基于全新战略,长城汽车将聚焦GWM品牌,以五大品牌的品类特点制定不同发展路径全面出海,结合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及产业政策,差异化布局新能源产品,并以此构建本土化生态。

拆分解读来看:

聚焦“ONE GWM”品牌:长城汽车将全面整合海外品牌优势资源,从品牌势能、产品组合、渠道规模、效能提升、政策机制保障等几个维度为行动要点,促使长城汽车品牌全球传播更加广泛,全球资源更加聚焦,全球触点更加高效,全球形象更加统一。

五大品牌:按品类特点制定不同发展路径全面出海,在海外长城汽车将围绕哈弗与长城皮卡,放大销量规模价值,做大做强,围绕坦克、魏牌、欧拉构建新品类认知,引入中高产用户,全面焕新GWM形象。

差异化布局:在新能源市场体量大、发展快的海外市场,长城汽车将迅速导入BEV/PHEV重点车型,与传统燃油车企业形成差异化优势;在新能源的萌芽趋势已不可逆转的海外市场,长城汽车将大范围推动混动产品;而在另外一些燃油车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区域市场,长城汽车将顺应当地消费者的用车偏好,确保竞争优势。

扎根本地:巩固和构建本地合作生态,并助力合作伙伴充分享受本地化政策的红利。

在研发、生产层面,以中国的成熟技术为支撑,着力解决各区域市场不同的用车场景需求,并通过精准的海外工厂布局,推进直接投资、技术输出、供应链本土化,充分保证当地合作伙伴的利益。

在技术层面,长城汽车立足新能源领域,确立了混动、纯电、氢能三轨并行的技术发展路线,并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深耕,到2025年,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在智能化领域,长城汽车在业内首创“三智融合”的产品理念,从感知、数据、交互、服务等多层次,不断推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的提升。

在服务保障层面,始终重视海外市场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目前已经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市场建立海外配件中心库,保障售后需求。同时,还将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升级优化配件保障和技术支持,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进一步提振品牌口碑。

总的来说,“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全面整合了长城汽车的海外品牌优势资源,从品牌势能、产品组合、渠道规模、效能提升、政策机制保障等几个维度为行动要点,促使长城汽车品牌全球传播更加广泛,全球资源更加聚焦,全球触点更加高效,全球形象更加统一。

未来,“ONE GWM”理念将作为长城汽车撬动国际化传播的世界名片,全面赋能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更统一的品牌内涵。

在这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中,长城汽车也将凭借丰富的技术储备、优质的产品结构、前瞻的战略布局,持续加速企业全球化战略,为全球用户打造更绿色、更智能、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