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这种车要火,特斯拉也瞄上了……

日期:2022-11-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2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车企 新能源汽车

越来越多新能源车企正瞄准10—20万元这一重要的细分市场。

近日,在特斯拉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透露,新一代Model 3和Model Y的尺寸将更小,成本将是现售车型的50%。据了解,目前中国大陆地区特斯拉在售Model 3和Model Y起售价分别为26.59万元和28.89万元。这意味着,下一代Model 3和Model Y起售价或将打入10—20万元价格区间。

事实上,不仅是特斯拉,近年来越来越多新能源车企正瞄准10—20万元这一重要的细分市场,此价格区间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开始逐渐放量。

有望迎爆发式增长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起步价10万元以下新能源车占比25%,较去年9月下降6个百分点;10—20万元占比44%,提升8个百分点;20—30万元占比24%,降1个百分点;30—40万元占比5%,降1个百分点;40万元以上占比2%,保持稳定。

A级车通常对应的价格区间为10—20万元。数据显示,今年1—9月,新能源A级车市场份额达35.0%,2021年为29.5%,与此同时,A00级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30.1%下降至今年1—9月的20.9%。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传红认为,A00级新能源车销量下滑一方面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A00级车溢价空间小;另一方面,新能源市场正面临自我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背景下,车企加速布局中高端市场。

据了解,在10—20万元价格区间内,比亚迪秦PLUS、埃安Aion S等车型销量表现不俗。“在10—20万元纯电动市场,比亚迪占据着绝对优势的地位,比亚迪宋、秦、海豚表现相对较强,而埃安S、埃安Y等车型表现也是持续走强的状态,中低端的欧拉好猫、几何A、海豚等表现较强,潜力巨大。20元万以下插混市场主力车型主要是私人消费需求,市场潜力较大,尤其是SUV车型的市场表现较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10—20万元的插电混动车型增幅更为明显,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24.2%升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33.6%。“插混车型的增量主要在低价区间,自主的插混技术成熟后,就在中低价的市场获得较大份额。”崔东树表示。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10—20万元的市场的容量非常大,这是新能源车企瞄准此细分市场的主要原因。”据东吴证券研究所的预测,2022年新能源车市场的核心主线是10—20万元的A级车市场,该市场或许会迎来爆发式增长,销量将达到170—190万辆。

实力产品崭露头角

10—20万元市场拥有着最广阔的消费群体。在整体车市中,A级车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不过此级别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被燃油车占据。

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爆发,以价格低于10万元的A00级车型和价格高于30万元的B级以上车型开始起量。不过,A级车市场较为敏感,且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在性价比、续航里程等多方面新能源汽车相较于燃油车不具备优势,彼时此价格区间并无具备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去年7月,安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与10—20万元区间的燃油车相比,同级别纯电动车的价格平均高约4.4万元(考虑购置税后),纯电版车型平均需行驶5年,节省的燃油费才能抵消比燃油版高出的购置费用,因此10—20万元纯电动车对没有绿牌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吸引力较小。

提升产品力赢取市场

目前,我国燃油车市场已形成成熟的纺锤型,而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正逐渐由哑铃型向纺锤型转变。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8月表示,未来A00级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高作用较小,而A级车在新能源车里的占比还将提高,且渗透率还会继续增长,它的增长会推动整体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高。

在张翔看来,10—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后,会进一步侵蚀A级燃油车市场。“因为10—20万元是工薪阶层心理购买价位区间,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来买新能源汽车,进而取代了一部分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位于10—20万元新能源汽车主销车型已超40款,大部分都来自于自主新能源车企。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相较于燃油车,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在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产出更多超强度竞争力的产品,由此价格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蔚来汽车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若想加快燃油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变,需要有更多价格区间的产品去服务更多的用户。

虽然与此前相比发展已有所提速,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就整体新能源市场而言,A级车市场表现应更加强劲。“布局10—20万元价格区间的车企要注重于创新,并且提高质量水平,保证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尽量不要出现故障,避免有召回事件发生,给品牌、产品建立良好的口碑,这样产品才能畅销。”张翔表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