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电动化转型催生汽车消费新生态

日期:2022-09-1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奕雯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13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化转型 新能源汽车 减排降碳

新能源汽车发展突飞猛进已成为近两年行业津津乐道的话题。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产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汽车产业面对全球“碳中和”趋势进行的颠覆性重构。电动化转型势必波及产业链各个环节,汽车消费生态也将因此发生巨大变化。

新的产业变革下,究竟如何构筑以用户为核心的营销与服务新生态?8月27日,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2022新能源汽车用户生态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电动化转型势不可挡

“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2015年的1.4%到2021年的14.8%,翻了10倍,预计今年可达到25%,今年3-7月渗透率已连续5个月超26%。”长城汽车混合动力系统副总工程师陈淑江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

具体来看,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可分为两个阶段。在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看来,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高、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猛;去年下半年至今,A00级市场增速明显放缓,A级车销量出现明显增加。他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出现三点变化:首先,中端新能源市场将继续快速扩张;未来几年内PHEV增速将快于BEV增速;仅保有一辆车的家庭会加速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转换。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不仅与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突破密切相关,更少不了全球“碳中和”战略的积极推动。对此,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龙泉表示,无论是近几年频频出现的极端天气,还是各国相继推出的减排降碳目标,都彰显了能源改革的刻不容缓,在汽车行业内的体现便是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

《2021年汽车之家碳足迹与碳中和行动报告》指出,交通运输是仅次于电力热力的全球第二大碳排放领域。在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0%左右,仅汽车碳排放量便占了交通领域碳排放总量的80%以上。龙泉介绍到,当前我国共有五种不同燃料类型的汽车。其中,柴油车碳排放量最高,纯电动车最低。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可分别实现减排13%和40%。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部署总目标是2028年实现碳达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若想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力度。对此,龙泉强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汽车产业的零碳战略转型至关重要。

全链路助力产业减排降碳

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晓明指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既是全球汽车市场和产品结构变化趋势所致,也体现了我国汽车产业的支撑能力,即企业技术支撑能力、用户消费支撑能力,以及汽车之家之类的平台的引导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服务平台之一,汽车之家拥有丰富的B端和C端资源,在全球减排降碳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龙泉称,汽车之家将在2030年实现运营碳中和。

在探明自身碳足迹的基础上,汽车之家计划按照节能提效、增加新能源碳消除的路径,实现运营和价值链碳中和。无论是争取运营过程的节能提效,还是积极参与绿电交易、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化,抑或是通过智能解决方案对碳排放进行抵消和吸收,都彰显了汽车之家减碳的坚定决心。

为充分发挥自身的桥梁作用,龙泉表示,汽车之家不仅关注自身碳中和,还将致力于帮助产业链各方减碳降碳。针对C端用户,借助巨大的平台影响力,汽车之家致力于提高消费者绿色汽车消费意识。据悉,汽车之家早在2018年便已推出新能源车专区,并于今年创新升级,聚焦新能源消费者群体需求、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特性。

在赋能车企新能源转型上,汽车之家则计划对平台所有车型进行低碳信息展示,并利用大数据为车企提供更加精准的用户画像和营销管理系统。此外,龙泉表示,汽车之家还将通过EUVN-B车主服务产品等助力车企研发和销售,帮助车企线上线下多渠道触达客户。此外,针对经销商群体,汽车之家将通过智能展厅等形式帮助经销商实现数字化转型。

面对广阔的汽车后市场,汽车之家将通过二手车之家、天天拍车两大平台数字化,赋能二手车交易全链路,减少二手车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二手车市场交易成本。此外,汽车之家还计划与平安集团积极试点新能源车创新金融和保险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贷款和保险服务,以多样化的方式和渠道鼓励消费者优先选择新能源车。

多渠道提升新能源用户体验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看来,身处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必须意识到,无论电动化转型将如何改变汽车产业格局,行业发展的初心必须保持不变,即持续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对此,汽车之家高级副总裁兼主机厂事业部总经理杨嵩表示,为顺应电动化转型趋势,汽车之家从“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出发,构建新时代新能源汽车零售渠道,帮助车企实现电动化转型的同时,不断提升新能源用户的消费体验。

在杨嵩看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导致传统零售渠道与用户需求之间出现了三大渠道“错配”问题。首先,与传统燃油车销售渠道多集中在城市偏远地区不同,越来越多地新能源消费者渴望能够在市中心等地段较好、较便利的地方能看到、体验到、购买到新能源汽车。其次,传统的汽车展示方式仅仅是在展厅中摆放几台汽车供消费者参观,这已无法满足当前更年轻、学历更高、对汽车知识渴求度更高的消费者需求。此外,投入的错配也是一大问题。燃油车时代售后服务是4S店主要的盈利来源之一,但电动车时代的售后服务的收入将急剧下降,频率也大幅下降。

针对这三大矛盾,杨嵩表示,汽车之家推出了“ABC”三位一体的新型零售模式。具体来看,“ABC”模式强调所有的电动车要在一个空间内,为用户提供一对一专享空间,并融合元宇宙体验。为此,汽车之家不仅加入裸眼3D沉浸式体验,还提供试驾车队做一站式新能源汽车对比试驾。在这一模式下,通过汽车之家做“中间人”,B端和C端用户均能有更好地体验。对于车企而言,新模式可以在帮助车企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并帮助车企更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同时实现“省时、省心、省力”三大需求。

日前,汽车之家发布旗下新零售品牌——能源空间站,并宣布上海体验店正式营业。杨嵩介绍到,在ABC模式下,汽车之家能源空间站能够有效赋能传统4S店运营,以元宇宙科技将看、选、试三步骤打造为沉浸式尊享交互服务。此外,针对逐渐成为汽车消费新主力的Z世代群体,汽车之家不仅从看选试车方式上融合高科技,更是通过360°科普能源知识等方式,满足年轻消费者对知识内容的渴求。

在“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下,汽车之家新零售模式将实现B端、C端两大价值赋能。借助于一站式看选试车服务、专享时空客观评价、沉浸式元宇宙科技三大创新体验,新能源用户必将在能源空间站实现“有用、有料、有颜、有趣”四有价值。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