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标准将于9月发布!低速电动车大考将至

日期:2021-04-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4/07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市场 电动汽车技术 锂电池

近日,中汽中心就《GB/T 28382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修订组织召开相关讨论会,讨论了低速电动车相关法规事项,同时对高速电动车标准制定时间早、门槛低、约束力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初步拟定了后续修改方向。

本次讨论会会议纪要显示,修订的GB/T 28382标准聚焦四大要点:低速电动车不再单独出标准,纳入新能源汽车标准,增加微型纯电动乘用车定义;部委不接受铅酸电池,低速电动车只能使用磷酸铁锂或三元锂电池;技术要求全面升级,对碰撞测试、整车质量、电机性能、爬坡性能甚至胎压检测都做了硬性要求;低速电动车不纳入双积分、没有补贴。

据悉,该标准将于今年4-5月征求意见、6月审查、7月报批、9月发布。业内普遍认为,标准出台将使低速电动车行业迎来大考。

市场混乱  标准缺位

低速电动车是指行驶速度低于70km/h的简易四轮纯电动汽车,价格从5000-30000元不等,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或农村地区等短距离出行需求。但多年来,低速电动车一直是特殊的存在,不属于乘用车,也无针对性标准。

“不用考驾照,不用上牌照,价格低廉”一直被视为低速电动车的优点。也正因其特殊性,低速电动车市场鱼龙混杂,难以管理,安全事故频出。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大部分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不具备机动车生产资质,多以“老年代步车”等名目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并上路使用,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造成了大量伤亡事故。

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指出,低速电动车存在诸多缺点。“产品大部分未经科学设计和正向开发,整车存在较多的设计错误,如比正规乘用车质心高导致易侧倾翻倒,防滚、防撞等设计几乎缺失;整车做工质量差,未经验证,整车易损坏易腐蚀,底盘、车身易变形;零部件质量水平低,无三包;驾驶员大部分没有驾照,驾驶动作不规范;路权模糊,走非机动车道容易剐蹭自行车或行人,走机动车道通行速度慢,影响高速车行驶;保险不健全,出现事故后不会有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据了解,山东、河南、河北等北方省份是我国低速电动车销量大省。2018年,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对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清理整顿,明确对低速电动车“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随后各地均出台相应政策提高低速电动车的技术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低速电动车市场销量下滑。但即便如此,作为全国最大的低速电动车市场,2019年山东低速电动车销量仍高达45万辆。

行业洗牌加速  成本优势削弱

业内人士认为,标准推出后会促使原有低速电动车性能大幅提升,有助于加快行业规范管理,促进产业规范有序发展,有利于保障人民安全出行需求。

会议纪要显示,对于低速电动车,国家是想规范,并不是鼓励,仍秉承“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其中,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正碰试验速度要求为40km/h,侧碰和后碰要求跟传统车一致;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应具有限速功能或配备限速装置(限速70km/h),制动性能方面应配备符合规定的防抱死制动系统(ABS为强制要求)。

业界认为,新标准实际上是对低速电动车行业的一次洗牌,拥有完整的四大工艺生产线、成熟的汽车制造工艺、有一定技术研发实力的低速电动车企业才能存活,而无资质的小厂将面临淘汰。随着低速电动车市场进入淘汰期,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几家头部企业都力争转型。目前,雷丁等优质低速电动车企均已跻身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了解,此次标准将低速电动车纳入新能源汽车标准,在技术要求全面升级的同时,还要求不得使用铅酸电池,使得低速电动车成本优势进一步削弱。

曹广平认为:“若低速电动车标准必须选用三元锂或磷酸铁锂电池,势必比铅酸电池的采购价格高,而且,各项有关碰撞等要求提高后,客观上也会增加设计、采购及生产成本,所以目前看整车售价也会提高。”

直面A00级纯电动汽车竞争

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曾表示:“无论受众群体还是产品特性,低速电动车和高速电动车中的A00级产品都非常相似,存在不少重叠。”

有分析指出,低速电动车市场需求巨大,且正迎来消费升级,而A00级纯电动汽车可作为很好的补充。同时,对比低速电动车,除产品力更强外,多年积累的乘用车设计、制造、质量控制、销售经验等,是众多A00级纯电动汽车的优势。

2020年国内电动汽车市场两端发展势头明显,以五菱宏光MINI EV、欧拉好猫等为代表的性价比高、符合居民基本出行需求的A00级纯电动汽车大卖。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以位于低速电动车价格区间的五菱宏光MINI EV为例,相比其他微型电动车,该车型在山东、河南的销售比例较高,与低速电动车主要市场分布一致,对低速电动车的替代需求正是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高增的重要原因之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