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预估2021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发展趋势

日期:2021-02-06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2/06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年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需 特斯拉

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明显好于燃油车1.9%的降幅,约占国内汽车总销量比例的5.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是主力,去年累计销售124.7万辆,同比增长11%。

乘用车得C端者得天下。2020年乘用车在C端市场攻城略地,离不开国产Model 3、宏光Mini EV、汉EV等现象级车型强劲需求拉动,以及新势力、合资、自主品牌在C端市场的集中发力。

为此,记者梳理了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单TOP 10车型,主要呈现以下三大现象,并由此窥探2021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发展趋势。

1、国产Model 3、宏光Mini EV、汉EV等现象级新车型出现,成为乘用车配套市场的重要变量。

2020年,以国产Model 3、宏光Mini EV、理想ONE、汉EV、蔚来ES6为代表的新上市车型销量迅速走高,成为市场名副其实的黑马势力,依次占据榜单第1、第2、第7、第8、第9。

仅Aion S、奇瑞eQ、欧拉R1三位老面孔同时出现在2019年榜单,且排名均出现了不同变化。此外,秦EV、宝马5系等车型也首次亮相年度榜单。

现象级新车型产销的快速起量,迅速推动动力电池需求,其也成为乘用车电池配套的重要变量,如星恒电源凭借配套宏光Mini EV单款车型跻身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月度TOP 10,而国产Model 3即便全部按单车55度电测算,13.7万销量相应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已超7.5GWh。

2、A00级车型与中高端市场两头热,2021竞争加剧。

TOP 10榜单中宏光Mini EV、欧拉R1、奇瑞eQ3款A00级车型独占3席,且排名均在TOP 5,分别为第2、第3和第5。这意味着,率先市场化的A00级车型市场空间依然广阔。

其中,上通五爆款神车宏光Mini EV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销量一路走高,短短6个月累计销量高达11.28万辆,9-12月更是超越国产Model 3连续4月蝉联国内新能源车型销量第一。

与此同时,外资、新势力品牌认知及市场接受度在C端攻城略地,包括国产Model 3、蔚来ES6、理想ONE、汉EV、宝马5系PHEV等中高端车型销量逐渐走高。

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特斯拉Model Y国产,包括大众、戴姆勒、宝马等新能源车型集中发力,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3、运营车型集体“哑火”。

不同于2019年及更早B端掌控乘用车市场,2020年受疫情影响严重,B端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集体哑火。

包括北汽EU系列、帝豪EV、比亚迪元EV、比亚迪e5、荣威Ei5等B端市场常胜将军均无缘2020年榜单中。

不过,业内的判断是,2021年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及市场需求会恢复,营运车辆有望逐步回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