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发布

日期:2022-04-25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2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日前,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缓解能源安全压力,降低二氧化碳和各种有害气体排放,解决日益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福建省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深化福建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发展,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具备良好基础、前景广阔,正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深入贯彻《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推进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结合福建省实际,制定《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阐述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规划期限为2022-2025年。《规划》主要内容共分四章。

第一章是发展现状与趋势。一是发展现状。从整车企业、“三电”系统及其他关键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系统总结了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二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全产业链、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发展趋势。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生产消费模式变革、产业政策调整、技术自主创新等方面要求,对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主要提出打造“三基地、两集群、一中心”,培育和壮大三个生产基地(“福宁岩莆”新能源乘用车、“厦漳”新能源客车、“岩明”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生产基地),打造两个产业集群(闽东北新能源乘用汽车、闽西南新能源商用汽车产业集群)。壮大宁德、厦门、漳州、南平、福州、龙岩等新能源电池产业规模,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材料先进制造业中心,万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20万辆,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全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全省新能源动力和储能电池产能超过400GWh,全产业链产值超过6000亿元。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率居全国前列;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第三章是重点任务。主要提出壮大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氢气供给体系建设、加快技术研发创新、构建新型产业生态等六个方面提出重点任务。

第四章是保障措施。主要提出健全组织保障,由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完善配套政策,根据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适时研究制定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措施;加强金融保障,用好各项扶持资金,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研发、产业化、商业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励以市场化方式支持社会资本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强化人才支撑,完善汽车产业人才扶持政策;营造发展氛围,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宣传力度,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