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或消失,纯电动汽车受影响最严重

日期:2022-04-25    来源:自主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25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4月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工信部将尽快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持续开展好新能源汽车下乡、换电模式试点,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的保障。

免征购置税或消失?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是否免征购置税始终影响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牵动着每一位消费者的心。那么在临近免征购置税结束之际,相关部门是否会延长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时间呢?

关于该问题,由于相关部门暂时没有明确信号出现。结合此前的情况来看,新能源免征购置税时间延长的公告分别在2017年和2020年出现过,每一次延长的时间都为两年。

结合此前免征购置税的政策来看,虽然相关部门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时间进行了相应的延长,但是却将门槛提高,对产品能耗标准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

例如,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电量保持模式试验的燃料消耗量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度》中车型对应的燃料消耗量限值相比应当小于70%;电量消耗相比应小于电能消耗量目标值的135%。

虽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的门槛被抬高,但是却始终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动起到关键作用。据重庆市税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有7.3万人选购新能源汽车,共计减免11.5亿元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与之对应的是,重庆市新能源购车数量同比增长175%。全年享受新能源节约能源车船优惠车辆共24.59万辆,同比增长7.99%。

由此可见,一旦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被取消,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纯电动车受影响最大!

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其中,2021年中国混合动力产量约为68.89万辆(同比增长35.3%),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66.87万辆(同比增长为34%)。虽然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占比仅为2021年新能源汽车整体累计销量的22.3%左右,但是足以看出混合动力车型的重要性。

需要注意的是,自2021年以来,在这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涌现出了大批全新的混动技术,包括有奇瑞鲲鹏动力、奇瑞雷神混动技术、长城DHT等等。

虽然搭载上述这些混动技术的车型在现阶段的汽车市场还未占据过多的份额,主销的混动车型依旧还是以搭载丰田THS、本田i-MDD、比亚迪DM-i等为主,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混动车型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将会越来越大。

结合“免征购置税”来看,纯电动汽车的售价预计将会出现大幅度提高,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幅度越来越大,这意味着纯电动车将会在后续的市场上原本的价格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双碳”政策的进度或许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纯电动汽车缺少价格优势以及强劲的产品力的前提下。对此,我们不得不针对现阶段纯电动汽车存在的一些劣势进行介绍,比如说部分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虚标较为严重、补能设施不够完善、电池电量衰减等。换句话说,假如纯电动汽车未能表现出优于燃油车的优势,那么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一旦被取消,势必会直接影响汽车行业电动化的进程。

不过,按照此前的计划,免征购置税的停止时间将会是2022年12月31日。如果能够在这个时间之前解决上述中纯电动汽车待解决的难题,那么即使是真的出现免征购置税暂停,那么也难以对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影响。

总结

结合此前与行业内多名人士的意见来看,虽然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或许依旧会延长时间,但是门槛将会再次提升。这也意味着,各大车企需要加速强化自身新能源汽车车型,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产品的竞争力。否则,当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真正被削时,产品力较弱的车型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