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研究发现二氧化碳可用于废旧电池回收

日期:2020-01-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文乐乐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1/2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 废旧电池回收 金属混合物分解

   一项新技术使用被捕获的二氧化碳从智能手机电池中提取有用金属,这使其变得更经济。
微信截图_20200121092337
  法国里昂大学的Julien Leclaire说,在注入二氧化碳的同时提取有用金属,是为一个成本密集型的过程增加价值。
  二氧化碳排放是气候变化的主因,因此许多人尝试用技术来捕获它,并将其储存在地下。但问题是,这样的碳捕获和碳储存太昂贵了。“没有人想为此买单。” Leclaire说。
  为使碳捕获和碳储存更具吸引力,Leclaire及其团队发现了二氧化碳的新用途。
  Leclaire及同事使从汽车尾气中收集的二氧化碳冷却,随后将其注入一种叫做多胺的化学混合物中。二氧化碳和多胺结合,形成了许多不同形状和大小的分子。
  研究小组发现,这个过程可以区分金属混合物。在一系列实验中,他们成功分离出镧、钴和镍——这些金属都被用于电池、智能手机、电脑和磁铁。
  如果这一工艺能够扩大规模,将是一种更环保的电池和其他电气设备回收方法。电池等的回收通常使用酸这样的高活性化学物质,会造成潜在污染。Leclaire说,用二氧化碳来替代,将大大减少回收过程的环境足迹。
  其他研究人员和公司正试图将捕获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有用的材料,比如通常由石油原料生产的塑料,但这在化学上是困难的。 Leclaire认为,他的方法更符合二氧化碳的自然属性。“与其模拟利用石油原料做更好、更便宜的事,不如寻找一些只能用二氧化碳做成的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