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大众汽车集团投资10亿欧元,开始自研和试生产锂离子电池

日期:2019-10-10    来源:车云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10/1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汽车集团 锂离子电池 新能源汽车市场

   近日,一条小型系列电池试生产线在位于德国的萨尔茨基特的电池卓越中心(CoE)投产。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尝试电池开发和生产的序幕。
  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入约300名专家参与到锂离子电池的开发、测试和创新制造技术的试点工作中。
  作为展开电池开发和生产工作的第一步,大众汽车正在为其积累开发和生产技术注入超过一亿欧元的投资。
  此外,大众汽车还将继续向与瑞典电池生产商Northvolt联合开展的电池项目投资约9亿欧元,双方将于2020年在萨尔茨基特开工建设生产16千兆瓦时电池的工厂,并计划于2023年底或2024年初投产。
  大众汽车已于近期与Northvolt以50/50的股比成立了新合资企业。该合资企业将在其发展中期提供700个就业岗位。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采购负责人Stefan Sommer博士表示:“萨尔茨基特集电池开发、测试和试生产于一体的电池试生产线,标志着大众汽车集团全面开启电动化攻势阶段的又一里程碑。通过一系列技术的整合,我们将确保推动以电池作为集团电动化攻势关键组成部分的发展,并制定新标准,快速实现电池的系列化生产。”
  显然,大众汽车集团正致力于成为德国尖端电池技术开发、测试和生产领域的标杆。
  大众汽车集团将为其电池业务注入超过10亿欧元的投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为零部件部门设立了电池业务板块。
  该业务板块旨在通过与供应商的合作来优化未来搭载于集团旗下电动车型的电池。这一优化工作包括从增加产能到扩大生产范围,从减少稀缺原材料的使用、优化可持续生产工序到电池回收系统的应用。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零部件业务负责人Thomas Schmall表示:“随着电池业务领域的整合,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部门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我们已经开发和制造了功率电子装置、电池系统、电机和充电系统,并正致力于电池回收技术的积累。”
  研究表明,电池占电动汽车附加值的40%。这也是大众集团努力确保电池和电池组电池成为未来另一项核心竞争力的原因。
  在全球范围内,大众对电池的需求很高,直至2025年:仅在欧洲就有150千兆瓦时需求,在亚洲也有同样的需求。
  大众集团已经与有能力的合作伙伴签订了长期供应合同,涵盖了第一波电动汽车的销量。目前,大众集团的战略电池供应商是LG化学和SKI供应欧洲市场,CATL宁德时代供应中国市场。SKI还将为美国市场提供电池。
  目前,欧洲只有20千兆瓦小时的可用容量。这意味着欧洲的电池组件具有巨大的价值潜力,因此可以获得足够的需求量。此外,大众集团希望电池供应商尽可能的靠近其电动车生产基地。他们认为,靠近生产场所至关重要。但是大众汽车也将继续与其供应商长期合作,以确保电池的充足供应。
  此外,位于萨尔茨基特的一条电池回收试生产线也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其运营由集团零部件部门负责。员工正在研究创新的回收流程,目的是以低成本、低一氧化碳回收锂离子电池,对排放和资源的高度再利用。
  大众集团认为,电池不是有害废物,而是一种有价值的原材料来源!目标是确保可回收材料和有价值的电子原材料(如镍、锰、钴以及铜、钢和铝)的回收——在生态和经济上是可持续的。
  在2020年,试点回收厂每年将回收1200吨——相当于大约3000节汽车电池。此后几年计划进一步增加产能。但是电池回收直到大约十年后才会有意义,那时会有更多的电池回收。这是第一个大部分电动汽车(从2020年开始大量交付)达到使用寿命的最早时间点。大众汽车为电池提供8年16万公里的保修。
  大众汽车集团认为,锂离子电池目前是市场上最好的技术,并且至少在未来十年内会保持这种状态。例如,自2014年以来,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翻了一番,使得电动汽车从一开始就有可能拥有更长的可为消费者接受的续航里程。大众因此决定开始自己的锂离子电池组件。此外,将大力促进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他们认为,下一个飞跃可能是固态电池。大众集团正与其合作伙伴QuantumScape一起对这项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固态电池将具有更大的能量密度,因此比今天的锂离子电池应用范围更大。它们也更轻、更便宜,充电时间更短。几年后它们才能用于工业大规模生产。
  这家电池工厂的长期目标是为大众集团的车辆大规模生产固态电池。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