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360刘健皓:车联网安全的赛道是1厘米长,1公里深

日期:2019-08-26    来源:和讯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8/26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技术 车联网安全 车联网建设

   “汽车作为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被黑客控制,不仅会造成用户的信息和隐私被泄露,还会直接带来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同时还会导致汽车厂商品牌和声誉受损,甚至上升成为危及国家安全的社会问题。”在8月20日的ISC 2019企业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分论坛上,360集团工业互联网及车联网安全事业部负责人刘健皓谈起了当前车联网安全的现状以及360在这一领域的作为。
  360在车联网方面发布了很多安全研究成果,曾经两次入选特斯拉安全研究名人堂,之后就有很多的汽车厂商找到他们提供安全测试方案。在汽车上进行系统性的安全测试不是一个常规的流程。汽车中 ECU 和连接的增加,也大大增加了黑客对汽车的攻击面,尤其是汽车通过通信网络接入互联网连接到云端之后,每个计算、控制和传感单元,每个接口都有可能因存在安全漏洞而被黑客利用,从而实现对汽车远程非接触式的攻击和控制。
  刘健皓表示,360在2014年、2015年就已经开始和车厂打交道了,从汽车的业务来讲核心目标就是要保证车的生产、设计、制造的安全,要保证车能够大规模量产。“我们涉足车联网安全很深之后发现,不仅要保证汽车能够安全上路运营,也要保证汽车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也是安全的。”
  刘健皓举例称,比如一家汽车生产厂的产线被勒索病毒侵入,导致停产事件,那必然就会降低产能,汽车制造就没有办法达到量产的时间要求。甚至有很多的主机厂对工业制造生产的流程要做安全的评估,如果不能满足达到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的安全要求,就不允许这个产线量产。一旦发生风险和生产事故对于车厂来讲损失非常大。此外,还有一层需求存在于汽车研发设计阶段,如果说车的设计图被偷了,或者是存了很多代码和设计方案的电脑被勒索软件加密,这个也会直接影响到车的量产,甚至是会使得研发周期倒退几年。
  “但是车联网安全的赛道很窄,大概是1厘米长,1公里深,所以我们要在这个领域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刘健皓说道。据研究机构测算,到2025年中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这意味着未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将会迎来一个巨大的市场,到那时候每辆车都会有辅助驾驶或自动驾驶功能,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都由系统来控制,那么车联网的安全性就更加不容忽视。
  据悉,作为国内唯一能提供整套智能汽车安全产品方案的企业,360已与70%的车厂建立了合作,安全检测业务覆盖18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已有30万多辆智能网联汽车联接到360的汽车安全大脑上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