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5G技术加速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进程

日期:2019-05-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5/08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智能化 半导体技术 5G智能技术

   从安全角度看,人们对汽车智能化的需求是迫切的。一辆非智能化的汽车,在正常行驶与发生交通事故之间存在大量“空白”时间。如今,伴随着半导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终于可以通过5G智能技术把这些“空白”补上。

  近年来,我国在汽车制造、通信与信息以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工信部2018年12月印发的《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中指出,2020年要实现LTE-V2X在部分高速公路和城市主要道路覆盖,开展5G-V2X示范应用,构建车路协同环境。

  “我们要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把 LTE-V2X、5G等通信网络部署和智能交通、交通管理信息化协同推进。”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强调。

  5G可带来毫秒级延迟

  作为车联网的核心通信技术,车用无线通信(下称V2X)实现了车辆与其他实体之间的连接和信息交互需求。业内人士认为,V2X能实现车与车、车与网、车与基础设施、车与道路以及未来车与能源网的互联,真正保证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发展方向,实现安全、绿色、便捷和高效。

  记者了解到,V2X主要包含DSCR(专用短距离通信)及C-V2X(蜂窝车用无线通信)两大技术路线。前者技术已趋成熟,但无后续的技术演进计划。C-V2X目前的技术演化及商用则处于验证阶段,演进计划成熟,得到广泛推广。“C-V2X的演进包括LTE-V2X和5G-V2X两个阶段。如果说前者为车联网提供了基本的安全业务,那后者则为未来的自动驾驶铺平了道路。5G可为V2X通信提供强大支撑,可支持3D高精度地图数据以及车辆、行驶环境数据的传输。”高通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指出。

  “5G的商用给LTE-V2X提供了更强大的性能和更多可能性。它在增加移动带宽的同时降低了时延,并且具有高达99.99%以上的可靠性。这意味着更高的安全性,毕竟毫秒级的延时对于一场事故的发现和处理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 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加州(硅谷)分会会长王中民坦言。

  解决安全问题离不开智能化

  “当前汽车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交通事故死亡率居高不下,一年甚至发生十几万起交通死亡事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指出,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是中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愿景和使命。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汽车一般都是通过刚强的车身、安全带的使用以及气囊的辅助来保障车上人员的安全,可谓是彻底的“被动安全”——凡是能做到以上几点的汽车,在不超过60公里/小时的碰撞下,驾驶员的安全都能得到保障。但如果是在80-120公里/小时的碰撞下,想靠车身结构和安全气囊来拯救人的生命就存在很大难度。此外,汽车发生事故的另一重大原因是驾驶员常存在分心驾驶、疲劳驾驶、驾驶技能不足等情况,目前93%-94%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驾驶员自身原因造成的。

  “从安全角度看,人们对汽车智能化的需求是迫切的。一辆非智能化的汽车,在正常行驶与发生交通事故之间存在大量‘空白’时间。如今,伴随着半导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终于可以通过5G智能技术把这些‘空白’补上了。”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表示。

  实现车联网的突破口

  《行动计划》提出,为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未来将分阶段实现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第一阶段,到2020年,将实现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30%以上,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第二阶段,2020年后,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建成,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和5G-V2X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

  对此,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V2X工作组姚丹亚指出:“V2X技术的城市测试示范已在逐步推进中,目前在上海、无锡等地已建立起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支持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测试,积极推动车联网技术的发展。”

  “我国具有信息通信产业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部署等国家体制优势,也有优秀的5G通讯优势。”李骏强调,汽车行业应该关注这一领域,把基于V2X技术的汽车网联化作为目前和下阶段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突破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