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特斯拉开放FSD授权打的什么算盘,这次会有车企为其买单吗?

日期:2023-06-13    来源:一品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13
12: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人工智能 汽车智能化

本月初,特斯拉CEO马斯克用一趟“特种兵”式的中国之旅,为自己和特斯拉带来了无数的话题与流量。而就在他离开不久后,便又放出口风:特斯拉愿意授权FSD给其他车企使用。

尽管这番话只是出自马斯克与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在推特上的一次“商业互捧”,并没有谈及具体的商业规划,但是依旧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和争议。

要知道,作为特斯拉的招牌,马斯克曾表示:“FSD是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现实世界人工智能。”在他看来,FSD对于当前的汽车智能化,就像当年的安卓系统一样,一经普及就会对当时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使用的封闭式操作系统造成致命冲击。

那此次马斯克直接宣布开放授权,到底是一时上头,还是真得出于好心推动自动驾驶出行的全面普及呢?

01授权FSD能带来什么好处?

事实上,早在2014年特斯拉就宣布开放旗下所有的电动汽车技术专利,其中就涉及到了自动驾驶技术,只不过当时出于某种考虑,并没有公开核心代码。

时间来到2021年,马斯克又一次释放了对共享FSD的更多可能性,并称特斯拉已经和一批车企进行了初步交涉,不过当时仍然没有放出相关车企的更多信息,这也让不少人开始对马斯克的“诚意”产生质疑。

直到今年,继特斯拉与福特、通用先后达成新的充电协议之后,开放授权FSD再次被推上了口风浪尖。

而马斯克这种反复横跳的态度,似乎也透漏出了一些特斯拉在FSD方面的发展困局。实际情况是,FSD作为选装件自去年在美国市场发布之后,其不菲的费用与可靠性便受到了不小的争议,相关部门也多次对它进行调查,推广速度未达预期,盈利能力可想而知。

就拿中国市场来说,作为全球最有潜力的智能汽车市场,我国特斯拉车型的保有量超过了100万辆,但FSD却连进中国的前提还没满足。

因此,在马斯克的“大格局”背后,“有利可图”或许才是更强大的驱动力。在一品君看来,马斯克想要把“自动驾驶”这块蛋糕做大,汲取之前开放电动车技术专利和充电标准的成功经验是最直接的方式。

一方面,开放自动驾驶技术给其它车企,可以让它们帮助特斯拉驯化市场,让FSD更快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开拓市场的同时,间接提高自己的品牌价值、提振销量。

另一方面,马斯克曾经提到过,目前的FSD虽然已经进入高级阶段,但还没有真正突破,不过一旦模型规模和数据积累迈过某个门槛,就会像ChatGPT一样出现爆发式增长。

那么这个过程自然也需要更庞大的市场和用户来支持,开放FSD之后就意味着 特斯拉能够更快地与全球车企接触合作,帮助其为FSD进行道路实验,加快数据的积累。特别是面对中国智能驾驶赛道的这块大蛋糕,以及国内电动车企的竞争,特斯拉肯定也不想掉队。

02国内版FSD落地会吃香吗?

按照一些行业内部人士的预测,FSD将在今年或明年进入中国市场,并在2025年规模化开放。但即便国内版FSD能够尽快落地使用,特斯拉想要重现初入中国市场的辉煌历程也并不容易,随之而来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首当其冲的便是到底有多少车企愿意把自己的“灵魂”交到特斯拉的手上,对此多数企业的心理想必都是复杂的。“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道理谁都懂,使用特斯拉开放的专利自然需要付出一些潜在代价,比如同样要对特斯拉开放自己的创新技术。

另外想要用上FSD还需要在硬件和软件等多方位进行适配,这就要求车企投入大量的资金重新开发新车型,或者选择外挂一套系统的方式融入原有车型。而后者也需要车企购买芯片、传感器等符合FSD使用标准的硬件装备,同时可能还无法拿到核心代码,需要将整套系统全部交由特斯拉来做,这对于那些掌握着自主技术的传统头部车企来说,恐怕也不甘委身于人。

除此之外,参考目前海外市场的FSD服务,是需要用户单独付费选装的,且价格不菲。这就意味着如果中国车企使用FSD授权,要么也按照特斯拉的模式收费,要么就得自己垫付到产品成本里去,显然在越来越内卷的中国汽车市场中,这种做法没有什么价格优势可言。

其次就是如今自动驾驶在中国正面临着一个现实问题,要在密集的城市环境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自动驾驶仍遥遥无期,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自动驾驶的法律法规,只有一些指导性的文件和试点项目,这就给自动驾驶的推广和应用带来了不确定性和风险。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表示:“现在所谓‘自动驾驶’,就是被资本裹挟的,自动驾驶发展到最后,顶多做到‘高级辅助驾驶’,仅此而已。事实上,即使强如特斯拉,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自动驾驶,目前来说也是不可能的,只能是在L2级的后面叠上更多的“+”号。

因此,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而言,自动驾驶从来就不是他们的主流购车预期,他们反而希望车企把这些成本用在更高的舒适性配置上,比如座椅通风、按摩、更高级别的音响等等。

写在最后:

如今看来,不同于电动车必备的充电场景,特斯拉想要全面推开自己的FSD技术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仍面临着很多挑战,就在今日,特斯拉官方再次否认了FSD将在上海试点的消息,又给FSD入华落地增加了一点不确定性。

那么未来开放FSD授权是采用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的传统形式,还是特斯拉能想出了更有参与感和普适性的解决方案,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