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二季度将持续热销

日期:2019-04-09    来源:时代周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4/09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销量

  4月8日盘后,比亚迪在港交所公布3月份汽车销量数据。比亚迪3月份销售汽车46825部,较去年同期增加8.5%。新能源汽车销量共计30075台,其中乘用车29222台(纯电动21308台,插电式混合动力7914台),商用车853台。比亚迪2019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73172 台,同比增长146.89%。
 
  除比亚迪以外北汽、吉利以及长城汽车等上市公司也陆续公布了3月汽车销量快报,其中吉利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销量共计8122台;北汽新能源电动汽车销量共计17690台;长城新能源汽车销量共计7141台。
 
  由此看来,政府补贴退坡后比亚迪新能源市场竞争力突显,公司通过销量增长和成本下降可有效缓解财务压力。另外政府由补贴转为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可解决目前国内电桩稀少充电难的问题,或可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故我们认为比亚迪二季度有望延续一季度的旺销行情,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历史销量可观
 
  图1 比亚迪2018年至今新能源汽车销量走势
 
  blob.png
  (数据来源:深交所比亚迪月度汽车销量快报整理:时代商学院)
 
  图2 比亚迪2018年至今纯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对比
 
  blob.png
 
  (数据来源:深交所比亚迪月度汽车销量快报整理:时代商学院)
 
  (1)2018年至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上升
 
  从图一我们可以看出,比亚迪2018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逐月上涨,尤其是在12月达到销量峰值46650台。由于厂家在下半年节假日促销力度普遍比上半年大,且从行为角度分析人们习惯于年末买车,故汽车行业销量会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波动。我们将比亚迪2019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与2018年一季度销量进行比较,1月份同比增长291.11%,2月份同比增长73%,3月份同比增长116%。比亚迪一季度汽车累计销量11.7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5.2%,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带动整体销量实现持续正增长。从比亚迪历史销量数据来看,二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或继续呈上涨趋势。
 
  (2)比亚迪纯电动汽车销量比重逐年增加
 
  从图2可以看出,比亚迪2018年10月纯电动汽车销量与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基本持平,之后纯电动汽车销量比重不断增加,2019年3月纯电动销量约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的3倍。因政策导向,部分城市要求运营车辆(如出租车、网约车等)必须为纯电动车辆,若该政策未来普及,则纯电动的销量增长或将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上升的主力因素。
 
  二、退坡过渡期比亚迪突显的强劲市场竞争力
 
  据新政规定,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取消地补,并设置三个月过渡期。此次退坡使得行业优胜劣汰的机制越发明显,让多年钻研技术耕耘市场的比亚迪突显出更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比亚迪通过持续提质降本来改善供给、激发终端需求,充足的技术储备和极具优势的客户渠道使得比亚迪将充分受益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25.6万辆,市场渗透率4.47%,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成长空间巨大。比亚迪新能源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渗透率的扩大,比亚迪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会进一步扩大。
 
  三、新能源汽车刚性需求相对稳定,弹性需求有望增加
 
  新能源汽车购买的刚性需求大致分为政策导向(部分城市要求运营车必须为新能源车)和汽车上牌优惠政策,这部分需求相对比较稳定。政府补贴退坡后比亚迪部分产品维持原价不上涨,这得益于比亚迪有效的成本管控和强大的规模效应,在此基础上,政府从新能源车企补贴转向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这将很大程度上解决目前能源车充电难的问题,或可刺激消费者的弹性购买需求。
 
  另外政府补贴退坡过渡期(二季度)后市场预期能源车会涨价,会将下半年的购车需求提前在二季度完成,或将进一步提高比亚迪二季度的能源车销售额。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