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13家主流车企召开首届“中国汽车企业高管人才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7-07-25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7/25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企业 汽车人事 一汽

  人事,现在是汽车行业的热门话题。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并且增长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产业高级人才的调岗、跳槽、加盟,越发频繁,且总会被媒体第一时间“揭发”、“爆炒”。
 
  重视人,是好事儿,也是传统。《论语·乡党》里记载,孔子当年在下班回家之后听说马厩着火了,“曰:‘伤人乎?’不问马。”孔子知道,人是最重要的。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产业不是这样的。
 
  重物轻人在改变
 
  7月13日,在上海嘉定召开的首届中国汽车企业高管人才工作座谈会上,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说,以前汽车企业在人上的投入,与在硬件设施上的投入比相差悬殊,现在这一情况正在得到改变。
 
  这次由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牵头组织的会议,吸引了来自一汽、东风、上汽等13家车企负责人力的高管参加,大家都表现出愿意联手就汽车行业人才问题做调查研究的强烈意愿。
 
  人才强国战略现在是我们的国家战略,人才是第一资源。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特聘专家沈荣华说,现在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推动人才强国战略的决心前所未有,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力度前所未有,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措施前所未有。在这个背景下,汽车产业必须要改变“重物轻人”的思维惯性。
 
  行业人事四大焦点
 
  一个劳动力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光有人可不够,更要有人才,当企业都意识到这一点时,人才的培养、激励、引进、流动就成为车企人力高管的大事儿。从与会者的发言中看,人力高管们关心的事儿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人才的跨界趋势、国际化人才招聘、毕业生培养、高端人才的激励。
 
  汽车产业正在转型升级,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使汽车产业对跨界人才的需求量激增,但正如中国重汽副总经理童金根所说:“企业缺乏跨界人才。”蔚来汽车副总裁齐晓峰深有体会:“以后汽车人才光懂车是不行的,必须跨界,设计、软件、技术都得懂。”。
 
  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海归作为生力军在汽车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李康说,奇瑞用美籍海归做总经理,就说明了产业对人才的包容。除了海归,该如何让“老外”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人才?上汽通用五菱刚在印尼建了工厂,上汽在海外也建有研发中心,上汽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朱庆敏也在思考,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国际化人才该怎么使用。
 
  针对当前汽车企业有扩大社会招聘而减少校园招聘的趋势,与会高管非常关心,如何让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更适应产业需求,如何培养才能更快上手,可能是比“挖人”更重要的话题。华晨人力资源部长宗宇淙强调,企业应与高校联合培养人才,华晨宝马就正在与高校以双导师制的模式,联合培养开发智能车型的博士。
 
  作为国有企业的人力负责人,北汽副总经理蔡速平希望能在领军人才的激励措施上获得突破,比如薪酬待遇制度该怎么放开。广汽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广汽正在进行职业经理人的试点工作。
 
  人才规划支撑汽车强国
 
  正是为了解并解决行业的这些“痛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联合启动了编纂“汽车产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研究(2016-2025)”的课题。付于武指出,年初工信部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然而,在其中的八大重点工程中,却没有人才工程,这个研究就是对其有力的补充,目的在于对汽车人才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为汽车强国目标的实现做好人才支撑。
 
  编纂这个规划,需举行业之力参与才行,这次借通报课题进展之机召开这样高规格的车企人才高管会议,也是汽车人才界迈入人才战略协同有序发展时代的开始。13家车企的人力负责人都表达了对这一规划出炉的强烈期待,并且表示愿意积极参与配合调研。江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荣,在会上简要介绍了人才规划研究课题的背景及总体架构;中国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则分享通过前期的问卷调查以及对整车、零部件及科研院校的走访调研获得的结论、观点以及后续的调研安排。
 
  东风汽车人事部副部长毛静说:“光用人才而不培养,人才会枯竭的。”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使行业人才一直处于短缺的状态,会上不少人力负责人表达了对“恶性挖角”的担心,并共同审议了《中国汽车行业人才健康发展倡议书》,呼吁行业能够联手营造更好的人才流动环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