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济南:纯电动汽车数量少 个人申请充电桩一年四五个

日期:2016-12-01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李栋印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12/01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充电桩 充电基础设施

“目前,济南市部分居民小区、商场安装了充电桩,数量不详。而供电公司在市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了24个充电站。”11月29日,济南市发改委能源交通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在济南安装充电桩没有补贴,居民安装了充电桩也没到发改部门备案,所以他们并不掌握充电桩的具体数量。供电部门虽然有建起来的充电站,但运行情况不是很理想,原因有很多,其中电动汽车数量少是主要因素。充电不方便导致电动汽车数量少,而电动汽车数量少又会导致充电站发展不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纯电动汽车1245辆,其中小型车为370辆。而供电公司则表示,市民可以在自己的产权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但必须要有车位的产权证明,还要取得物业同意安装的证明,再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就可以到供电公司的营业厅进行申请。但因新能源车数量少等原因,济南市个人申请充电桩的量一年在四五个左右。

市发改委能源交通处的负责人表示,济南推广新能源汽车,离不开充电桩基础设施。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底前会报给市政府。充电桩详细规划获批后,会向社会公开,吸引企业来投资建设。但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仅有充电桩还不行,还得附带一些财税支持、土地利用、规划建设标准、充电价格及服务费等推进措施,这需要多部门联动,如交通、税务、物价、供电、城建、国土等。

“按照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这位负责说,这就需要城建、供电等部门配合。另外,一些老的小区如果安装了充电桩,就需要为小区增容,这就涉及到电网改造问题。

据了解,根据规划,我省将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吸引社会资本建设、运营充电基础设施;鼓励通过“众筹建桩”等方式,将场地供应者和充电服务企业有机结合,有效降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和成本。探索大型充换电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引导商场、超市、电影院、便利店等商业场所为用户提供辅助充电服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