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浙江2016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出炉 8月前全面淘汰黄标车

日期:2016-04-18    来源:青年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4/18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标车 机动车排放标准 大气污染防治

近日,《浙江省2016年大气污染防止实施计划》出炉(以下简称“大气计划”)。计划提出,浙江省2016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国家任务:2016年比2013年下降13%),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全省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此次计划旨在建立健全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治气体制机制。深化源头治理,扎实推进六大专项行动。而为迎接G20,杭州市也将展开G20峰会会前整治任务。

全省淘汰黄标车

充电站、桩建设将加快

今年,全省将控制非电煤炭消费总量。将通过创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和煤改气,加快淘汰燃煤发电项目,发展清洁能源等举措来达到控制非电煤炭消费总量的目的。

此外还将防治机动车的污染。将加强机动车管理,采取强化限行管控、依法强制注销等措施,进一步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2016年8月31日前,全省全面淘汰黄标车。2016年4月1日起,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含省外转入)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同时浙江省还将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继续严格实行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准入制度,采取财政补贴等措施,推广应用节能环保交通运输装备,2016年6月底前,营运客车、营运货车、出租车、城市公交车中节能环保型车辆比例分别达到1.6%、0.6%、35%、36%。全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新增或更新公共汽车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达到50%以上,其他城市30%以上。

对于全省居民而言,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算是一个好时机,省内高速服务区电动汽车快充站将加快建设,未来将新建 100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10000个充电桩。全省将新增各类绿道1000公里,新增公交车辆1000辆(其中新能源车辆50%以上),新(改)建港湾式公交站1000个,新增公交运营里程1000公里。

“大气计划”还将整治城市扬尘和烟尘。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城市烟尘污染、装修和干洗废气污染、农村废气污染等都将加以控制。控制农业氨污染、持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持续推进绿化造林工程、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实施老旧船舶限航、淘汰和改造工作,都是接下来工作中的重点。

迎接G20杭城大气污染防治将有这些大动作

在迎接G20峰会之际,杭州市也将跟进全省“大气计划”。

与市民关联较大的举措也有不少。2016年6月底前,制定完成并发布实施《车用汽油(浙Ⅵ)》地方标准,并在杭州市、宁波市试行。2016年4月1日起,宁波、舟山港等核心港口同步率先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第一阶段措施。

推广绿色交通也是未来工作的一大重点。杭州市将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燃料汽车,加快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城市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引导出行方式转变,加快电动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6月底前,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采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数量占80%以上;其他10个设区市新增或更新公交车采用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比例达到60%以上。市民出行将更加环保高效便捷。

继续强化扬尘污染控制。其中尤其加强道路扬尘控制,各设区市城市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将达到100%。还将推进“绿色混凝土搅拌站”建设。2016年7月底前,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绍兴市所有在用混凝土搅拌站基本达到“绿色混凝土搅拌站”标准。

杭州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区域监测预警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环境空气预报能力建设,完善环保与气象部门之间、各设区市之间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共享和会商联动。2016年6月底前,杭州市完成边界层及在线源解析、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完成臭氧雷达及颗粒物重金属等相关设备的配置。2016年2月底前,杭州市将完成各类源清单调查;6月中旬前,其他设区市建立、完善辖区内各类源清单,并报省环保厅组建全省源清单。大气质量将得到更精准监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