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马自达提交专利申请:转子发动机将重生

日期:2016-04-08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4/08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转子发动机 马自达 汽车发动机

据汽车新闻网站Autoblog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最近的一份专利申请暗示它正在研发新一代的转子发动 机(rotary engine),或将是2015东京车展上发布的RX-VISION概念车所使用的全新发动机SkyActiv-R,即创驰蓝天技术转子发动机

尽管新专利跟转台式发动机有关,但是在马自达承诺生产之前,一切都还不确定。但提交的新专利材料却暗示,马自达在转子发动机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2011款马自达RX-8是顾客能买到的最近版本的转子发动机车型。但由于严重滞销、糟糕 的燃油效率以及严苛的排放标准,这一切都限制了马自达跟进生产的进度。但是,转子发动机的一些基本原则,比如紧凑型与轻量化,都完美与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的精髓向契合。

在这种新发动机设计图中,进气口位于发动机底部,排气口却位于顶部。这样就可以使用下部安装方法 (lowermounting),可以改善汽车的重心。而且,新型转子发动机还是涡轮增压式的。将涡轮增压机放的位置稍高,这样的话,它就不会妨碍其他部 件或者底盘的横向构件。

马自达新专利还有另一层暗示:专门的技术人员正在考虑如何将该发动机装在汽车里。而且该转子发动机还具有其他 方面的优势。排气口到涡轮增压机的“捷径”——距离更短,将使得涡轮迟滞(turbo lag)最小化。这还允许发动机顶部密封安装催化剂(close-mounted catalyst),有助于降低排放污染。

该专利的另一个创新之处在于发动机使用了三角形的转子,它可以覆盖一部分排气口。这样的话会产生不同的排气流 量特性(exhaust flow characteristic)。专利申请文件声称,四冲程的两冲程当中,排气口的气流阻力较小。在马自达之前版本的转子发动机当中,使用了两个火花塞来 控制点火的时机以及燃烧。但与16X概念车中的发动机不一样,马自达最近展示的转子发动机中,使用了进气口燃油喷射方式(port fuel injection)。

不过,这仅仅是马自达的一个专利申请,马自达发言人拒绝对未来产品进行评论。该发言人说:“正如我们在东京车 展时做出的承诺,马自达正在竭尽全力让转子发动机重回市场。”马自达的新专利再次给了转子发动机爱好者一个期盼的理由,如果进展一切顺利,转子发动机或可 能会在2020年之前回归,让我们翘首以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