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松下拟向马自达供应4680锂电池,摆脱对特斯拉依赖

日期:2023-06-26    来源:日经中文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26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松下能源 马自达 电动汽车电池

据报道,松下控股旗下的松下能源与马自达共同宣布,已就供应电动汽车电池启动磋商。马自达计划为2025年之后上市的电动汽车配备松下的锂电池,还有可能与其在美国共同投资建设电池工厂。如果这一举措可以实现,将是松下控股首次为日本国内大型车企直接供应电池,也是松下为摆脱对特斯拉依赖迈出的关键一步。

松下控股与马自达为了构建中长期合作关系,将于2023年内签订协议。马自达很有可能采用松下生产的4680规格锂电池,此类产品将于2024年出货,其容量是21700的5倍,内阻更低,有助于延长电动汽车续航里程。

松下控股社长楠见雄规在5月的集团战略说明会上宣布,将优先投资车用电池,计划将目前约50GWh的电池产能,至2030年提高至200GWh。

为了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美国此前出台政策,为在美建厂的电池企业提供优惠。松下目前已经在美国有两家电池工厂,近期确定将建设第三家。外媒表示,向马自达供应的电池,很有可能在松下位于美国堪萨斯州建设的第三家工厂生产,该工厂计划于2024年投产。

关于与马自达共同建设电池工厂及人才交流,松下控股6月21日表示:“正在进行磋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有可能商定2023年度决定建设用地,成为北美第三家新工厂等。

根据日本调查公司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统计,松下控股在全球车载电池市场的份额(按容量计算)为7.7%,排名第四;排在首位的是中国的宁德时代。

马自达2022年度的全球汽车销量为111万辆。其提出了到2030年使纯电动汽车占到全球销量25~40%的计划。打算从2028年开始增加纯电动汽车产品线,在此之前将会同时销售混合动力车(HV)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等。马自达计划在2030年之前投入1.5万亿日元用于汽车的电动化,预计将为电池投入约5000亿日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