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充换电政策 » 正文

中国应加大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

日期:2011-04-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4/20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新能源 汽车 消费补贴

  4月20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汽车销售额增速大幅回落。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新年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释放出的信号判断,今年汽车消费增速将明显低于去年。为避免汽车消费需求萎缩,促进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今后,中国应加大新能源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投入和消费补贴,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速为14.2%,大大低于去年同期,低了25.6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增幅也低了20.6个百分点。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国产汽车销量达到498万辆,同比增长8%,增幅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

  陈新年表示,汽车销售额增速大幅回落的原因,除3项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全部退出影响之外,与汽车消费一线城市如北京采取汽车限购政策也有很大关系。

  陈新年解释说,由于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退出和有些城市的限购政策,汽车消费增速将明显低于去年,甚至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在特大城市,由于城市拥堵越来越严重加上环保要求也越来越严格,限购政策还会持续,而新能源汽车才刚刚开始进入家庭,因此,汽车消费增速将明显低于去年,有限购政策的城市汽车消费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在其他大中城市,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汽车消费还处于快速增长期,但增速也将明显低于去年。

  为避免消费需求萎缩,促进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今后,中国应加大新能源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投入和消费补贴,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陈新年指出,到目前为止,国家只在少数几个城市试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为鼓励更多消费者购买和方便使用新能源汽车,要加大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便利度,并采取提高补贴金额、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等措施鼓励消费。建议扩大试点城市范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