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专家称推广低碳建筑每年可节约费用7000亿

日期:2010-02-27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陈冉

国际充换电网

2010
02/2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建筑

    为实现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降低40%~45%的承诺,占全国碳排放总量近50%的建筑业界正在酝酿一场重大变革。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执委会副主任王玉清今日接受网易财经访谈时称,国家节能中长期规划已经明确要求,从今年开始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50%设计标准,根据商会示范项目获得的经验,如果全面推广低碳建筑,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亿吨,节约费用7000亿元。

    王玉清称,如今房地产业的发展已不能继续走资产升值型增长的路子,持续推动房价快速上升,必将触动敏感的资产泡沫,从而重蹈日本和美国的覆辙,而要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解决产能过剩,唯一的出路是发展“绿色低碳型地产”。

    我国2004年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已明确规定,到2010年,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50%设计标准,直辖市及有条件地区实施节能65%标准。这意味着,未来的建筑市场将是节能低碳建筑的天下。

    “在房地产商会做的示范项目中,只是在绿化、节水、节能、交通四个系统中推广了低碳技术,就取得了每年每平方米减碳20.1公斤,节约运行费用约20元的效果。由此推算,全国100亿平方米可改造为绿色低碳小区的住宅,年总减碳量就达到2亿吨,可节约运行费约1000亿元。”王玉清说。

    据介绍,商业建筑的能耗是住宅的10至15倍,约占我国建筑总量的25.4%,以50亿平方米可改造为减碳型商业建筑计算,每年可减碳10亿吨以上,可节约运行费用5000亿元;建筑施工方面每年也可实现减碳2亿吨,节约运行费1000亿元。

    “房地产处于国民经济各产业链的中游,与20余个产业相关,在房地产领域推广绿色低碳战略,将拉动上游的绿色生产,拉动下游的绿色消费。如采用大量的可再生能源、低碳技术及绿色建材产品,势必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产能过剩提供一条十分重要的途径。”王玉清说。

    为此,房地产商会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建议将绿色低碳建筑发展纳入“十二五”规划,在土地、税收、产业等政策方面予以倾斜,同时鼓励绿色低碳房地产金融创新,建立房地产碳信用积分机制度,鼓励开发企业用碳减排量冲减税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