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清洁能源产业有望成下轮经济繁荣支撑点

日期:2009-03-25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世华财讯

国际充换电网

2009
03/25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指出,短期内金融业再成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火车头已经不可能,实体经济绝大部分已经通过外包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以围绕清洁能源所形成的产业竞争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周期繁荣的支撑点。

    在3月24日社科院金融所主办的“国际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前景”报告会上,李向阳表示,目前发达国家金融出现问题,短期内金融业再成为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已经不可能,实体经济绝大部分已经通过外包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将这些外包出去的制造业转移回国几乎不可能。只有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进入新的经济增长周期,树立持久信心。以围绕清洁能源所形成的产业竞争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经济周期繁荣的支撑点。

    首先,能源行业是特殊行业,没有一个产业可以离开能源,因此,能源行业技术的变化,供给需求方式的变化都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

    第二,在20世纪,全球能源基本是以煤碳石油为主的化石能源。长期以来,在国际石油市场上,每次油价上涨较大时,全球石油生产者和供给者总能通过谈判,采取共同措施平抑油价。而在过去几年,油价从20美元/桶一直涨到147美元/桶过程中,几乎看不到这种现象。传统化石能源的稀缺性越来越明显,发展清洁能源将强化发达国家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博弈能力。

    第三,清洁能源产业最有可能确立发达国家的产业比较优势。如生物能源能够拉动对农产品的需求,扩大发达国家在农业领域的比较优势。发达国家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已经取得了技术领先优势。美国新能源法中计划将在2022年左右生产的生物能源总量达到2007年全球生产的总量。

    第四,清洁能源具有环境保护和道德优势。与化石能评论此篇文章 (0)其它评论发起话题 (0)相关资讯财讯社区(0)源相比,清洁能源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环境保护,这符合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任何国家都可以以保护环境的名义来生产生物能源。在环境保护方面,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领先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最后,一个产业必须具有市场竞争力才能成为未来带头产业。由于目前科技水平限制,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相比使用成本较高,因此必须改变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价格比来降低成本。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强制性全球统一的环境保护规则,导致使用化石能源成本提高,为清洁能源创造市场需求。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